2022年7月26日 星期二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空法師。從學生襯托出老師的偉大。

我對學生說,最大的兩件好事就是孝順父母和不殺生,這也不是我的看法,是老師的看法,現代人在孝順父母做的不好,因為沒有老師。

我的修學方法是先找到老師,老師教我們孝順,才是真孝。沒有老師教的孝順,是假的,都是我覺得的孝順。老師講的話,我因為能力不夠,會打折,但是方向是不變的。

淨空法師教我很多道理,我只提一個,就是圓滿。我從小看佛陀的傳記,但沒辦法落實,只有學到淨空法師教我的弟子規,我才有辦法落實。孔子說的「為尊者諱,為親者諱,為賢者諱」,我才明白這道理!聖賢人講的話,我智慧不夠的時候,是聽不懂的,我聽了淨空法師的講經,聽到懂了,才發現聖賢人真是看法、想法、做法都相同,沒有不同,從此我看其它聖賢人的話才沒有矛盾。

淨空法師曾說過習近平是菩薩化身,這個要怎麼理解?印光大師開示:「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我因為有分別、執著,所以我一開始無法接受,是我智慧不夠。如果佛菩薩還分好人、壞人,那下地獄的眾生明顯是壞人,要不要救呢?

最後引用李炳南老師常常勉勵學生的四句話,「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出自覺明妙行菩薩的《西方確指》。我每天迴向,感謝印光法師、李炳南老師、淨空法師的教導,終身不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