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改過比你想像的難,所以要讀印光法師文鈔。

早上郭同學被我提醒兩次:「上課不要講話。」過了幾分鐘,他又講話。那一組有班長,我叫班長把講話的同學座號記下來並拿給我,又是郭同學,我就在黑板記一橫。下課前他向班長抱怨,班長哭了,我是看到班長哭才知道這件事,我就把郭同學的位子從前面調到後面去。

我們做錯事,通常是自罪引他,到底是我的錯?還是對方的錯?凡夫都是對方錯,但是對錯的標準不是以我的標準為標準,這叫自私自利,要以聖賢人的標準,例如:「領導者要做到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這就是聖賢人的標準。

否則現在有很多事情,你根本不知道如何處理!例如有人跑去星巴克念書,然後叫旁邊聊天的人小聲一點,可是聊天的民眾也是正常音量在聊天啊!而且是在咖啡館呢!我去法國的咖啡館,也是聊天聚會的場所,就算是看書的民眾也不會去干擾聊天的民眾,這也是很神奇的,大部分的情況是聊天的人干擾到看書的人呢。這種事怎麼處理?店員對於顧客,當然他是兩面討好,也沒有解決方法。

有學生說,他大學的校慶有拔河比賽,就有女同學穿高跟鞋和絲襪去拔河,我聽到真是不可思議。別班的同學和班上的同學很熱心,提醒這些同學拔河的服裝要適當,當事人說好,下一次拔河一樣穿絲襪,這…真的不可以穿高跟鞋和絲襪拔河嗎?服裝不適當的同學真的不知道原因嗎?

我今天上國語第七課,教到轉化的修辭,我說成譬喻,幸好同學提醒我,我是當下就改正。可是上次我去開會,學生受傷,主任在學校幫我處理完,我卻沒有在下班後主動打電話聯絡家長,這一個錯誤,我過了一個月才接受並改過,我之前的想法就是:「我已經按照標準流程處理啊!有什麼過失呢?」我的過失就在忽略例外情況,家長覺得要多一點溝通,我就多一點溝通,也是和家長結善緣。但是一個月呢!我一個月才反省自己,真是可怕啊!難怪現在明明很多人不是按照聖賢人的標準在做事,卻永遠不會反省自己!就算他書念很多,位子很高,只是製造更多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