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第九屆鳳陽校慶

每一年的校慶都有不同屆的學生回來學校,也帶來不同的消息,這對國小生是很好的學習。

高三這一屆有一男一女回校。男同學本來有玩樂團,現在也暫停樂團,準備明年一月份的考試,我問他大學想讀什麼?想做什麼工作?他很有遠見,有在想這一件事。他也感嘆現在學生污染重,他和同學到一間義大利麵念書,聽到年青的小妹妹服務生叫老闆買手機手機給她,談話肉容很不雅。後來我比較女同學的大姊是當公務員,和男同學的爸爸在台船當工程師,公務員比較是重文,就是體力的耗費沒那麼大,兩者的工作都穩定,不過男同學是文組,若要走工程師,可能大學要轉組了。女同學的大姊念社工系,可以考上相關公務員,她媽媽說:「妳出門時,姊姊就在念書;回家時,姊姊還在念書。睡覺前,姊姊在念書;妳起床時,姊姊還在念書。」(那姊姊什麼時候睡覺啊?)而且她姊姊是喜歡在外面跑來跑來,喜歡自由自在的人,可見又動又能靜,了不起。我看到女同學的臉上長了青春痘,就知道她最近開始在認真念書了。

高一這一屆也有同學回來,黃同學說她上了樹德,上次月考很認真念書,考了第三名,她開始要為下一次獎學金努力,我聽到很佩服。另一位樹德的同學也說她每天在校練習美髪比賽到晚上九點多,她的指導老師也陪她們到九點多,因為代表學校出去比賽都是榮譽!她星期六還去幫模特兒定裝。

但另一位女同學回來聊到,她記得國小有一次上數學課,她不小心睡了一節,怎麼老師沒有叫她起來?(就是我)我問她,那妳國中會不會睡?她說:「那時上課認真,沒有睡!」我問:「現在上高職有睡嗎?」她說這學期睡了兩三次。我說:睡或不睡的責任是自己。同樣的老師,同班同學都沒睡,只有妳睡,到底是誰的原因呢?現在學生身體不舒服,二十幾年前可以強迫學生上課,現在有那位老師會強迫學生呢?隔幾天,我回班上就跟小學生說:「妳學姊到了高職才後悔老師不嚴格一點,為什麼不要自己精進呢?我小時候不認真是會被打的!現在不可能像二十幾年前那麼嚴格了!」

早上李鈞同學跟我說,他去向某一位同學收社會習作,還被罵!我說他就是這樣,他都說講一遍就好了(講第二遍他就生氣、有瞋心。),可是他聽到還是不交作業啊!像我用各種方法要改正他遲交、不交聯絡簿的壞習慣,他也會生氣,一直到有一次被他爸發現聯絡簿沒寫,抽了兩、三下,從此他每天都會追著我交聯絡簿。可能下一屆我還要用小組比賽的方式交作業吧!2012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