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共學弟子規

20121105今天有隔壁班的陳同學來班上學習弟子規,當然受到班上同學的歡迎,因為這是難得的機會,這六年四班的同學,他的哥哥被我教過,也學了二年的弟子規,但二年還不夠,因為上了國中就沒再接觸了,每天忙著娛樂!我們知道發菩提心布施的福報很大,可是「假令供養恆聖,不如堅勇求正覺」,我們對別人好,不要忘了自己更要精進求解脫,這是死亡教育的課題。老師教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和地藏菩薩,最後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才能離苦得樂,四點放學,我是總導護,帶路隊時,陳同學看到我說:「老師,以後上弟子規都要叫我。」

放學帶著十一位小朋友過博學路,我正要回頭,突然被小朋友叫:「老師!老師!馬路中間有一個東西!」我遠遠一看,以為是一塊破布,但是走近一看,才發現是一支鴿子的屍體,綠燈亮起,在我們驚呼聲中,鴿子又被二輛車壓過。剛好有我班上的學生呂彥x,我便叫他超度那隻鴿子,念十聲觀世音菩薩,希望牠下輩子可以脫離鳥,當位人!結束後,我對呂同說,說不定鴿子來當你兒子報恩。其實我們現在結的善緣,這輩子就可以遇到,我有聽過一件事,有一位法師下山說法,可是聽眾很少,法緣不夠,他的老師就叫他回山上,把吃剩的東西布施給山上的飛禽走獸、昆蟲等,並幫動物做三皈依,數十年後再下山弘法。這位法師照老師的做法真正去實施,後來下山弘法,確實聽眾很多!這都是之前在山上和眾生結的善緣。

呂彥x同學為路倒的鴿子念觀世音菩薩超度牠,這是大善人的行為,什麼是大善人?就是我們和對方沒什麼關係,但我還是對他好!換句話說,我們幫助陌生人!那善人呢?就是對方幫助我,我又幫助他!可見孝順為什麼是行善的根本,父母給我們身體,我們要孝父母、順父母,這只是善人!什麼是善中善?就是對人對我不好,我還對他好,這就是以恩報仇。

那我就很好奇,我和學生的緣分是什麼呢?我每天都用弟子規和因果的道理規勸學生,如果學生聽我的話,我就是善人;如果學生不理我,我就是大善人;如果學生覺得我很煩、很嘮叨還背後罵我,那我就是善中善了!所以我不該像八年前剛教書一樣,希望教到天使班,我應該開心教到惡魔班,花一樣的時間,我的等級不用練功馬上衝到最高級!善中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