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高中畢業生送的生日卡片,確實有年青人的調調


To賢堯師!
Hey!這好像是被你教到以來第一次送你生日卡片吧!
(賢堯批:六年來第一次。)
雖然已經畢業這麼久了,但你竟然還記得我跟XX(驚!)
(賢堯批:很難忘!)
話說你愈教愈多屆,要記得的人不就堆積如山?
(賢堯批:所以要常來找我,如果我失智了,還會記得你。)
這樣腦容量要很大!
(賢堯批:我只要記住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就可以了。)
其實真的是發自內心的感謝能被您教到,雖然你會覺得我是個調皮的學生(哈,但不可否認我是蠻聰明的嘛!真不要臉…你可是唯一一個我畢業之後還有在聯絡的老師,就連國高中老師也都沒有哦!要感到很驕傲知道嗎?)
(賢堯批:我們緣份深嘍!)

賢堯總批:朕知道了!

佛有說四種東西不可以輕視:小火苗,因為可能成大火災。小龍,因為能成為有神通的大龍,可翻江倒海。小王子,因為成為國王,可以影響全國人民的生活。小沙彌,因為可成為解脫生死的人天師。從這個生日卡片看來,我的學生也不可輕視,因為他有感恩心!我也從未輕視我的學生。

學生發自內心的感謝,我有收到,所以我把他的卡片又打一遍,另一方面實在慚愧,因為說到感謝,對父母的感謝、對老師的感謝,我一直到教完弟子規之後才回頭,從這點可以看出來我比不上我的學生。具體說,我到三十幾歲才有感恩心!比起我的學生,我不如他們!離菩薩又是更遠。地藏王菩薩不僅感恩,而且報恩,是滿分的表現。

地藏王菩薩久遠前有一世,是一位叫光目女的女子,她媽媽過世後,光目女想知道媽媽投胎到哪裡,她去請教一位羅漢,想不到羅漢入定一看,說她媽媽在地獄受到極大苦報!羅漢便問光目女:「妳母親活著時是做哪些事?」光目女答:「母親在世,喜歡吃魚或是鱉,數量是成千上萬,殺生啊。請問尊者要怎麼救我的媽媽?」羅漢同情她,說:「可以志誠念清淨蓮花目如來,另外製作畫像,對死者和生者都有利益。」

因為如此,光目女的媽媽暫時脫離地獄,投胎成家中僕人的小孩,不到三天就會講話,說十三年後又要再墮入惡道。光目女聽了哽咽悲啼,為了幫媽媽脫離惡道而發願,要幫助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眾生脫離惡道,究竟解脫成佛。

光目女為媽媽發大願,使她媽媽下一世投胎成為修行人,活了上百歲。再下一世生到無憂國土,這時壽命就長到說不盡。

感恩和報恩是同一件事,不是二件事。沒有感恩心,之前念的書都白念了!感恩心從孝道、從師道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