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吳賢堯的缺點

無趣:問我的學生,我上課連講神經病的笑話都要和品德教育有關;問我的朋友,只要和我熟的,我都想送書給對方;你問我的興趣是什麼,雖然很多(最近和校長學木工),不如問我臥病在床還能做什麼?我的首選當然是看書、聽經。雖然我什麼話題都可以聊,我最喜歡聊的是學校的事、國家的事、閱讀的事、生活的事。

反省慢:我小時候覺得媽媽嘮叨,教了弟子規才發現是我不孝,我知道自己錯了已經是十幾年後的事,不像柯p反省的速度是我的上千倍,這個我自嘆不如,柯P因為快,所以難免犯錯快,但他也改過快。我是速度慢,錯了又不知道。

社交手段不足:佛陀說:「熱鬧的環境會讓我們的眼耳鼻舌身生起貪心,這是過患。復見無事處功德。要離開熱鬧的地方去無事處。」無事處就是沒有人的地方,

眼睛瞎:從小時候一直到大學、當兵都只看到別人缺點,學了弟子規才睜一隻眼,看到自己的缺點,現在練習看不到別人的缺點,這個最難。但是教學要練習看到學生要改進的地方,因為身份不同。

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優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