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意志力不是一種技能,而是一種力量,為什麼強迫孩子上鋼琴課、參加體育鍛煉是非常重要的選擇,我們的目的不是培養一位優秀的音樂家或是足球神童,當你學會強迫自己練琴一小時或長跑15圈,已經開始培養自我約束的力量了。送給賢堯老師五屆的畢業生。

我在吳卓林的畢業紀念冊上面寫到:「希望他能每天看一遍弟子規。」我在其他畢業生的畢業紀念冊上是希望他們可以念心經,或是觀世音菩薩,這些是天天要做的!這就是養成習慣,一個好習慣可以帶動其它習慣,以前我只有自己的體悟,但現在已經有科學證據出現,我最近在看一本書,「習慣的力量」,這是我這一年看過除了佛經之外最好的書,其實所謂的好,就是把我已經知道的事情加上科學的支持,這樣才能說服更多的人,每個人總在遇緣不同,有些人老師講了他就聽,有些人要科學證明後他才聽,這又晚了好幾步。

這一屆的學生,我要養成他們運動的習慣,所以每一週的健康課和星期五彈性都要去跑五圈操場。

書中提到:「當人們開始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時,即使一週一次的運動,他們也會不知不覺改變其他無關的行為模式。通常來說,運動的人會吃得更香,工作更有效率。他們更少吸煙,對同事和家人更有耐心。而且更少使用信用卡,壓力也更小。」

全羅德島大學的研究:「經常一起吃飯的家庭的小孩,學業成績和情緒控制力更好,更有自信心。每天早上整理床鋪,與更高的工作效率、更強的幸福感以及控制預算能力有關。事實上,不是家庭一起用餐或者整齊的床鋪帶來成績的進步或理智的開支,而是這些基本的變化會引起連鎖反應,帶動其他好習慣形成。如果你重視改變或培養核心習慣,就能引發廣泛的變化。」

雪公教導弟子說:「你的飲食起居都亂,你的心能定嗎?你念佛能一心嗎?大家平素要訓練自己物有定位,一張紙放在那裡,都要有個定處,從小地方規矩起,念佛才能得到一心。」

我教的任何一項都能當成核心習慣:

天天念一遍弟子規。

事事想到二十四孝

用豆子記錄自己善與惡的念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每個禮拜閱讀課,每個月到小港圖書館借書,這一屆更進一步的是寫閱讀心得。

上面提到的運動習慣。

用餐前念靜思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