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身為教師,我比不上弘一法師,沒得比。

彼說長 此說短 不關己 莫閒管
見人善 即思齊 縱去遠 以漸躋
見人惡 即內省 有則改 無加警
唯德學 唯才藝 不如人 當自礪

今天晚上騎腳踏車經過小港高中時,因為下午才和玉山銀行的行員,從他小孩的教育聊到弟子規,我想到弟子規的這一段,我念弟子規也學了四年,越學才覺得裡面的道理很深,而且要了解因果教育、看了淨空法師的講經再回來看弟子規,才略略體會什麼是圓人說法、無法不圓,因為道理都是相通,可是我之前智慧不夠所以體會不到!

見人善,即思齊有什麼特別的呢?我以前只是認為這句話的解釋是看到別人的優點,我就要去學習別人!但我今天不一樣的感覺是這句話的「人」,不是指別人,就算別人是讚美我!或是誇獎我!我也要當做是在誇獎別人,為什麼要這樣?因為五毒煩惱中的「慢」,就是驕傲!那驕傲怎麼產生的,也是我覺得比別人行,比他人厲害,一有了分別心、比較心,就自大啦!這樣導致的結果就是我不求進步了,因為別人都讚美我啦,我還有什麼需要進步的嗎?難怪「自讚毀他」會污染善根,我們要反過來讚嘆他人!自己要謙虛!那什麼時候可以讚嘆自己?就是功夫要到聽到別人的批評和讚美都不動於心!不過這個境界已經離四相,已經是菩薩的境界,我這一輩子是做不到的。

見人惡、即內省。這句話的解釋也是看到別人做壞事,我們要反省自己有沒有這樣的行為,但我更深入的了解,是看到別人做壞事,就要想到我們就是和別人一樣做壞事!所以我們要懺悔,但這道理在那?原來我們做壞事不會離開貪、瞋、痴、 慢、疑!當學生上課愛講話,貪心的時候,我也會反省我就是貪心的人,因為從iphone1看到iphone5,一直在看筆電等三c產品,雖然貪的東西不同,但是習氣是類似,我在規勸學生的時候也是在規勸自己,這樣才能時時把握機會反省自己,反省不是看自己有沒有這樣缺點,難道沒有就不用反省嗎?說到煩惱習氣,有誰能完全沒有啊?另一方面,別人敢在我們面前做壞事,表示我們德行不夠感化對方,表示我們福報不夠才會遇到壞人。所以弘一法師的學生如果做錯事,他也不會跟學生講,而是不吃東西,弘一法師的學生也是很有善根很有智慧的啊!看到老師不吃東西就會反省自己。

淨空法師:「早年,弘一大師在閩南佛學院擔任老師,學生有不守規矩、不聽教誨的,大師決不會說一句責備的話。他怎麼做?那一天不吃飯。學生知道大師今天不吃飯,一定有人犯過失,每一個人都反省、悔、改過。你一天不改,他一天不吃飯;兩天不改,他兩天不吃飯,讓你自己反省,改過自新。」


不過我在國小沒辦法用這一個教學法,因為我餓死了學生也不知道要反省自己 ,還會怪是賢堯老師自己不吃飯,所以我讚嘆弘一法師的教學和弘一法師的學生,我自己沒能力把學生教成這樣!慚愧。我只好反省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