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誰能二十四小時內,真正愉快過?

我最近看陳慧劍居士寫的「弘一大師傳」,裡面寫到「歌德他埋怨,活到七十多歲,沒有連續二十四小時以內真正地愉快過,人生的意義在那?這個寫浮士德的大文豪,也覺得諱莫如深。」
如果沒有看過佛陀的一生,佛陀身為王子卻離開王位、家人、朋友、財富等令人執著的一切,沒有放下?怎能擁有?未先自救,那能救人離開生死之苦?三苦的「苦苦、壞苦、行苦。」歌德所不解的是壞苦,壞苦就是所有的快樂總有消失的時候!
我的小心得,唯一不會消失的快樂就是禪定之樂,光是最入門的「清安」,覺得身心清淨安樂,這只要你可以禪定多久,這種快樂就可以維持多久。但是坐在那裡打坐得清安,現代人沒多少時間。但是念佛得清安,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像我在學校管教學生心裡難免動氣,但前年開始,我學習嘴巴管教學生,心裡念佛號,這樣就算有生氣,但也一個呼吸就消失了。最大的優點就是到放學時,我不會在回想學生做過的錯事,心裡還會生氣。
例如有同學把垃圾丟到對面鄰居的房子上,被對面安親班老師看到,安親班老師打給主任;主任打給我,這件讓我、讓全班、讓全校感到羞愧的事,讓我又多念幾句佛號……這位同學當然惡有惡報,主任就有「處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