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要住在家裡還是搬出去住?


昨天和學生聚餐,高同學讀建教班,三月要到台北的panasonic的家電工廠實習,我問他的心情,他是很期待可以離開家裡的,但他的父母其實給他的自由度已經「超大」啦!依我的標準就是微弱弱弱弱弱弱的管教。但他還是想離開家。這是一個大問題啊?住家裡還是搬出去?有經濟!有孝順!有六度!我在家裡一直住到考上大學,才搬去東師,那時候心情…很複雜,我記得剛去台東的第一個月會「想家」,所以第一個月我就坐火車回家了,可是在家待兩天,也聽了兩天父母的「叮嚀」,我終於打開我的心胸和眼界,感覺到「還是住外面比較自由。」

自此我就可以自在的在大學過了四年,真是黃金歲月!那現在是不是黃金歲月?當然是啊,雖然我媽前幾天「暗示」我,她鳳山三樓還有空房間!我還是不講話,因為我心裡知道我還是住小港,然後找她吃飯,這樣會比較自在點。

教書和與父母同住有些地方類似,都要守戒律!就是要遵守的規矩,如果不遵守這些規定,小則被唸,大則被一直唸。但我在家是被唸的,在學校是唸別人的,其實在學校更辛苦!因為雖然我在學校是唸別人,但我要以身作則啊!所以對自己要求比較高!但在家裡,喝飲料會被唸。晚睡會被唸。晚起會被唸。打嗝會被唸。而且學了弟子規,我不能唸父母,自己忍辱又不夠好,所以我還是住小港,但是和父母共進晚餐,取一個拆衷點。

從經濟上來看,如果和父母住可以省錢,那表示你沒在幫忙出錢、分擔家用。像我爸媽結婚後,我爸的薪水還要給爺爺奶奶,我媽沒辦法公開拿錢回娘家,難怪以前人覺得生女兒是賠錢,因為錢又不會拿回娘家,好了,現在大家的報應都來了,因為不管男生或是女生都不會拿錢回家了,都自己花,像我也沒有拿錢給父母,真是幸運啊!因為父母都不用我在經濟上的資助。如果我不是學弟子規,我想將來我拿錢給父母一定會遲疑。家用要省錢,一定是外食改內食,或是電視一起看!冷氣一起用!冰箱也共用。「共用」這才有省錢的效果。要不然現在一人一台電腦,衣服各穿各,鞋子各買各。這不會比較省錢!更重要的是現在的大錢坑,就是手機費用,沒人在共用手機啊。我的興趣之一就是研究節儉(但實際上我並不節儉,這是我的缺點)。

從孝道來看,其實和父母住在一起是要照顧父母,幸好我的父母身體健康,我每天做晚課和做好事都迴向給奶奶和父母,因為他們健康,我就自由!去年底我和爸爸、叔叔一起照顧跌傷的奶奶,什麼地方都不能去,我也很讚嘆重症病患的照顧者,要照顧沒有自理能力的人真是甚不易。但現在沒有什麼大家庭了,因為一個地方只能有一個老大!但是現在人自私自利,都自己想當老大,怎麼和別人住呢?

 其實孝順也是六度的一環,給父母錢就是佈施。聽父母的話就是持戒。忍辱就是聽到嘮叨不要有負面情緒。幫父母做事就是精進。每天聽父母重覆講一樣的事就是禪定。最後要做到以上六點一定要有甚深的智慧,好吧!我承認我確實沒有智慧,還要多看弟子規。

任何事不出因果,我們現在對待父母的方式,讓我們也不用期待下一代多孝順了,只能靠自己多存錢、孝順、行善存福報,平日多念觀音世菩薩以消災解厄,靠菩薩、靠行善才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