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能不能頑皮?能不能惡作劇?

早上進教室,鈞和祐之間有爭執,我問他們原因,鈞說:「祐對他搖屁股,然後問他在幹麻,然後打他一巴掌,然後叫鈞要忍住,打完又搖屁股。」我看這是挑釁的舉動,後來就叫祐寫語詞,而且提醒他這樣惡作劇,到國中會被打,做壞事吃虧的是自己。

但是張安婷有貼一篇周星馳的訪問文章,裡面提到周星馳小時候的頑皮事件,像雖然他吃不下飯,還是把好吃的菜,揀兩塊,放到嘴裡嚼兩下,再吐到碟子裡。周星馳嚼過的,姐姐妹妹哪還肯吃啊!為了不浪費,他母親只好自己吃。

媽媽好不容易從娘家弄來了一些錢,買了幾隻雞腿,燒得金黃噴香。菜剛上桌,周星馳爬上桌,一邊用手抓起一隻雞腿啃,一邊對著姐姐妹妹做鬼臉。一不小心,手一滑,雞腿掉地上了,沾滿了塵土,落在了一攤雞屎旁邊。他母親又是生氣又是心疼,買這幾隻雞腿容易嗎?再想想他平時吃飯的頑皮表現,母親取過一根桑樹條,狠狠地抽了他十幾下:“讓你頑皮,讓你不知珍惜!”直到姐姐妹妹撲過來把周星馳護在身體下面,母親才放下桑樹條,摟著我們3個抱頭痛哭。

後來有一次電視訪問,周星馳的媽媽說到周星馳小時候的事,說他浪費,周星馳才說:「不,媽媽,我懂得珍惜,您想想,我要不是把雞腿弄到地上,您會捨得吃嗎?那幾年裡,有什麼好吃的,您全給了我們姐弟,您成天就吃鹹菜啊!於是我們才想出這辦法,我把幾塊肉嚼得不像樣後,我們就有藉口不吃了。只有這樣,您才會吃啊!」

聽這話,周星馳的母親情緒變得激動起來:「其實,我早該想到。你樣樣乖巧懂事,怎麼偏偏吃飯這麼頑皮呢?」母親哽咽著掏出手絹擦眼睛。

高雄左營一位小五學生, 放學回家發現堂哥用花盆、鐵鍊打死奶奶。這位堂哥從小被當長孫寵過頭,小學會從後面嚇中風的爺爺。長大和爸爸住,爸爸只是唸他幾句,他就拿菜刀要去砍他爸,後來他爸嚇到搬走也不讓他知道搬去哪裡。堂哥拿奶奶的錢去花、去賭,到出去外面借錢被追債,回來下跪請奶奶幫他解決,可是惡習不改!一個月拿奶奶一萬多元的生活費不夠他用,最後他被判無期徒刑,可是他的家人不接受!!!他們覺得應該…判死刑!還怕他如果被放出來會去殺其他家人!親人們想到他就會怕!

我們當然不能惡作劇,就算像周星馳惡作劇是為了讓媽媽願意吃好一點的菜,但他也要接受果報,就是被媽媽誤會而打一頓,可是周星馳被打卻是沒有瞋心的!用特別的方法幫助別人不是我們能學習,為了避免別人誤會,我們還是用正面的方法來幫助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