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放下分別心,就能知足常樂。有也好;沒有也好

放學時,胡同學從B棟大樓的樓梯下樓,可是主任是安排六年級從C棟大樓的樓梯下樓,所以我在一樓帶著胡生從B棟大樓的樓梯上樓,再從C棟大樓的樓梯下樓。我問胡生:「明知道要從那邊下樓,為什麼不聽話?」他說:「我覺得沒差啊!而且主任不在」我說:「我也覺得沒差,但是主任說從那邊下樓,我們就從那邊,另一邊要給中年級下樓用的。」

上一屆,有隔壁的同學,在導師發平時考卷時,導師說:「我們這一次有三次平時考!」他接著問:「為什麼是三次?不要兩次就好。」這也是分別心。如果真的兩次平時考,他也會問,為什麼不考一次就好!六年三班的電腦課本來是星期五上課,後來改成星期一上課。有同學問:「電腦課為什麼排在星期一?」我說:「這是分別心,如果學校排在星期四,你是不是又要問為什麼排在星期四?」

從這裡可以看出小學生的分別心很重,如果真是像胡同學說的一樣「沒差」,那他為什麼不聽主任的話呢?因為自私自利,所以小學生不聽長輩的話。主任不在學校,就不聽主任的話。話說如此,很多大人也是這樣!我也是這樣自私自利,口說沒差卻不隨順師長的教導。

六三在寫畢旅旅行的作文後,游同學結論寫:「這次的旅行讓我學到很多,雖然過完畢旅後,我們就要畢業了,但畢旅是很好的經驗,謝謝老師和主任,願意帶我們去畢旅,謝謝。」

另一位同學寫:「這次的畢旅,我覺得有哭、有笑,是很好玩的,希望國中的畢旅還可以更精采!」

兩個人的結論沒有對錯,但是最後一位同學希望下一次還可以更精采,這也是有分別心了!有分別就有比較,聖嚴法師說:「有也好,沒有也好」這句話來勉勵大眾知足常樂,換句話說,要放下分別心才能知足,父母是下一位會更好嗎?老公、老婆是下一位會更好嗎?人生是下一輩子會更好嗎?不一定啊,因緣果報不可思議,有善因才有善果。

聖嚴法師遺訓: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佛法是不二法,生和死如果是兩件事,表示有分別心,那不是佛法的境界。生和死是一,這個境界要放下分別心的菩薩才體會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