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報告狗班長心得

假日時,如果和奶奶一起吃飯,我都趁機看「報告狗班長」,主持人西薩會到飼主家,解決狗兒的問題,就像菩薩看眾生皆是菩薩,我以教學的眼光看「報告狗班長」,裡面講的都是有關於教學。

今天是一位喜劇演員家的吉娃娃,很會叫,又曾咬傷姪女,讓喜戲演員很傷腦筋。西薩到訪,一開始就要了解家中的「紀律」如何建立?看多了就知道,有問題的狗就是沒有紀律,不知道耐心等待。

西薩說:「紀律就是在團體中維持和平與和諧的守則。」大家帶著吉娃娃去散步,可是牠一套上項圈就一直叫,還拉扯、打轉,如果是鄰居聽到,還以為在虐狗。女管家是負責遛狗,西薩說,當狗兒一這樣做,就發現女管家有畏縮,狗兒心裡就想,哈,我抓到你了!以後就重覆相同的行為以逃避不想做的事,或是利用這種方法控制飼主。西薩建議,這時就要用耐心,把狗兒的精力磨耗掉,等他發現一定要去做的時候,他才會平靜服從,不會狂叫或是開始坐下來。

西薩說在教導紀律時,不要讓狗兒興奮,狗兒太興奮就不管主人了。當狗用眼睛時,就會興奮,要教導他們用鼻子!像有一隻女鬥牛犬,只要想吃,沒人可以制住他,他會把矮桌上的食物吃光(那是要給人吃的)。西薩訓練牠等待,就是拿一個盤子裝食物,放在狗兒面前,狗兒衝上來想吃時,西薩就用雙手微戳狗兒的兩側,一手在脖子後,一手在臀部旁,目的是讓其大腦清醒。狗兒就後退,最後坐下來,失去對食物的貪心。

我想起上一屆有一位男同學,輪到他抬空的餐桶下樓,他卻耍賴不要!都高年級的還耍賴,我先拿餐桶到走廊,然後叫他一定要抬,拉他的手去握餐桶的把手,花了好大的耐心,強調你有吃營養午餐,大家都要輪流服務別人,之前同學都有抬,為什麼你不抬?後來他終於抬下去,之後也沒有再耍賴。我處理學生耍賴的方式和西薩有同工之妙,但是西薩又提昇我的境界。現在也有學生耍賴不寫回家作業,這種事可以向西薩取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