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小強原來是純潔,小學中年級後被污染

早上大愛媽媽拿一罐礦泉水,問大家,這看起來,你有什麼感覺?有人說透明、純潔,然後大愛媽媽說這就像我們每個人本來是純潔的,(就像小強一開始也是很純潔)。接著請姿君滴一滴墨水進去,因為擴散效應,大家看到黑色的部分越來越多,最後整罐都黑了!(同學說小強被污染了,聽說是中年級被污染了)

重點是要如何讓黑色的礦泉水變純潔的樣子?於是全部同學一起在被污染的水中滴入乾淨的水,全部滴完後,水還是黑的!所以大愛媽媽說要反省、改過才能讓水變乾淨。佛陀說世上有兩種健兒,一種是不犯錯;一種是知錯能改。所以在小學最重要的是讓學生知錯!像有一位男同學小傑,在上自然課時被主任叫起來規勸,他還不知道自己錯在哪?經同學說明,他才知道主任在上課,他卻看著自己的課本,沒有看黑板。可見主任對小傑的期望很高!希望小傑能更精進上課技能。

因為我們會被影響,尤其被貪玩、不善的行為影響,像宗祐本來坐在小強的旁邊,可是我發現他們上課會聊起來,我就把宗祐和展宸對調位置,後來上課時,展宸就會規勸小強。但那也是小強願意聽從展宸的規勸!他們之間有善緣,到了國中,我們還是要選擇善友。

大愛媽媽今天做了很有意思的活動,是拿一張鋁箔紙,然後請各位同學把它捏一揑,揑越小越好,然後再請同學把鋁箔紙打開,說明這就是我們的心被污染,要改過就要更費力氣,但其實改過也可以很簡單!只要同學「深信因果」,做好事一定有好報,做壞事近則讓父母傷心,遠則自己有壞報。像有同學在學校偷抽菸,讓他奶奶知道後,好幾天睡不好覺!這位同學若不改過,以後就是自己得呼吸道相關的疾病。

百善孝為先,所以眾生都尊敬孝順和不殺生的人。

陳柏達居士寫的五福臨門中有很多例子,我copy一些例子讓同學思考。

宋郊救蟻—高中狀元

宋朝的時候,有宋郊和宋祁兩個兄弟同時在大學讀書。有一位僧人看到他們兩兄弟的相貌後,說:「弟弟會考取第一名,哥哥也會考得中。」後來,春天的考試完畢以後,那位師父又見到宋郊,很高興地祝賀宋郊說:「你很像曾經救活了好幾百萬條的生命!」宋郊說:「我是一個窮書生,哪有能力救這麼多的性命?」那位師父說:「那怕是微小的蟲類也有性命的。」宋郊停了一下子,說:「我想起來了,有一天,下大雨,螞蟻的巢穴被暴雨所浸,我用竹子編了一個竹橋救它們。難道您指的是這一件事情嗎?」僧人說:「這就對了。這一次考試令弟會考中狀元,但是現在的你卻不會輸給他了。」

後來放榜時,宋祁果然考中狀元,可是皇太后說:「小弟不應位在兄弟長的前面。」於是說把宋郊改為一名,而把宋祁調到第十名。這時候宋郊才相信,那位師父所說的話,一點都沒有差錯。

明代高僧蓮池大師所著的《竹窗隨筆》上記載:

浙江省錢塘這地方,有一位金先生,平日奉持齋戒相當虔誠。他死後神魂附在一個孩子的身上說:「因為我的善行不夠廣,沒有往生佛菩薩的淨土。可是在陰間卻來去自如,相當快樂。」

有一天,他的神魂又附在那孩子的身上,呵責他的妻子說:「你為什麼要殺雞來祭祀我呢?因為你殺生,所以現在我走到哪里,背後總是有陰間的官吏隨在後頭看管著我,所以我無法像從前那麼自由了。」有一位孕婦問了她自身的吉凶,他說:「這一胎是生男孩,母子都平安無恙。下一胎又會更生男嬰,生第二個男嬰時,母子都會死亡。」到了後來他講的話,果然都應驗了。

原來「自在」「自由」真的也是福報的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