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弟子規總敘(一) 最後幸好沒和姿君結惡緣




讀聖賢書,勝解力行
學為人師,行為世範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
無愧聖教,自契入聖。

父母為子女取名字都是很用心的,為什麼我的父母為我取一個賢字,或是有人的名字中有聖字,這些字就是跟著我們一輩子,但我在三十歲之前沒有感覺,我們的名字就和佛珠一樣,有些人戴了有感應,有些人戴了沒感應,問題不在佛珠上面,在我們自己。有些同學名字有君、珺、哲等,這就是要當人的模範,所以各位同學已經學習過弟子規,其實大家都可以當別人的老師,用身教來感化其他人,我沒機會問上一屆的學長姊落實弟子規的情況,也不敢問…

現在網路很發達,大家都可以上網搜尋自己的名字,你的名字是和好事連在一起還是壞事連在一起呢?

所以為什麼要念佛號?因為佛的願力最大,所以感應最大,媽媽對我們的愛是深廣,而佛對待眾生都像他的子女,這樣的譬喻就知道不可思議,這裡的眾生是包括動物、昆蟲、地獄、鬼道、外星人等。所以我們遇到災難病苦,念自己的名字是沒有用,我們的願力沒那麼大,但,只要有誠敬心的人念佛號必有感應,所以沒感應的人要反求諸己,沒感應是我的誠心不夠,一念不生謂之誠,不是佛不慈悲,那知見就錯了。

弟子規,聖人訓。
聖人有分三種,世間聖人像孔子;天上聖人像太上感應篇內講的;出世間聖人就是菩薩,像地藏王菩薩。實實在在的,現在老師連世間聖人都沾不上邊,我們看看弟子規,自己是得幾分?下輩子再當人確實太難了,至少五戒要做到啊!所以有吳同學說她的長輩當了地神,就是土地公,確實不簡單啊!

但我們不能有下劣心,世自在王佛說:「譬如大海,一人斗量,經歷劫數,尚可窮底,得其妙寶。人有至心精進,求道不止,會當剋果,何願不得?」勉勵我們就算是大海,我們拿一個盆子把海水舀掉,這輩子舀,下輩子舀,下下輩子舀,接近無限久輩子去舀,總有一天海水也會乾的,我們就可以拿到海底的寶物。佛是不妄語,不騙人的。

所以弟子規不止這輩子做,我們下輩子也要做,下下輩子也要做,每一輩子都要做。不做可不可以?我如果聽到同學這樣問,我也先笑一下,然後說:「當然可以,我們人享福就造業,不做好事就做壞事,就惡有惡報,苦果也是自己吃。」我笑是因為原來同學善根的種子不發芽,我也只能隨緣了,現在不能管太多,管太多會結惡緣,幸好我和姿君沒結惡緣,要不然她之前也覺得煩,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