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年輕人以惡為能,現在報應很快。幸福不難,沒什麼好說,難在一輩子沒煩惱。

星期六要園遊會,星期五時,本班某同學抬餐桶下樓時,故意去撞五一的黃同學,黃同學的體型較大,又撞回來,結果某同學餐桶中的菜就溢出來,落在樓梯口。我中午便叫他拿著掃把和拖把把樓梯口掃乾淨,我在旁邊指導他掃,他在惡有惡報,我是在做好事,最後把菜楂拿到我班上掃的廁所,倒進垃圾桶中,再叫他把垃圾袋拿去倒。他拖完濕拖,我叫他要乾拖,他說等一下,還在樓梯跳來跳去,結果滑倒,自己把地板拖濕讓自己滑倒,這是我教書十年來的首例。

這位某同學在星期六園遊會,身為五年級的學長還去打二年級的學弟,本來學校要請當天到校的警察處理,但是看在他媽媽的情份,那一天只是告誡他。他都不知道若不是他的父母還有用心在管教他,他很多行為學校都無法向其他同學的家長交待,到時只能交給公權力了。

這位同學做一些他覺得很快樂的東西卻帶來苦果,像他竟然向班上一位同學的媽媽說:「我會故意去鬧XXX,因為看他生氣很有趣。」這位當事人的媽媽也很傻眼嘍。

有樂就有苦,無樂就無苦,各人因果各人負,我今天帶奶奶去看胃痛,奶奶只要下午二點就會痛,痛到四點。早上去看醫生,對於九十幾歲的老人,醫生也只能開胃藥,要不然建議做胃鏡或是照超音波,做胃鏡還要打麻醉,不可能。超音波之前也做過,我也告訴奶奶,如果胃藥沒用,那也沒有辦法。奶奶在車上說如果沒有辦法,這樣走一走也好。我都告訴奶奶,如果真要走,阿彌陀佛是馬上可以帶她往生,但有誰是真的想走呢?爸爸或是叔叔聽到奶奶說要走,壓力是很大,但我能體會奶奶現在老苦啊!光是一個胃痛,痛了好幾天,英雄只怕病來磨,沒被磨過的人是無法體會佛陀說的八苦之一的病苦,再加上老苦,我在旁邊覺得總有一天輪到我,甚可畏啊!就像早上奶奶叫我帶他去看醫生,因為她說痛是她一人在痛。很有智慧啊!八苦無人可幫忙承擔。

我們的所做所為,就是業力,「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淨空法師說:「佛法教化一切眾生,重點是在心、心理。禪宗倡導修行要從根本修,根本就是心裡面的念頭。過去我們的心理、思想、觀念,念念都是為自己,以自己為本位,這就是造輪迴業,這是輪迴心。佛教我們把這念頭轉,轉過來什麼?我們念念為眾生,我們起心動念、思想見解、言語造作全為眾生,不為自己,這個好!」

心理學已經證實,自私的人,遇到痛苦會比不自私的人還痛,因為不自私的人想到別人比自己更痛苦,自己的苦也不算什麼了。

我們一定會遇到痛苦,所以轉念是重點,念佛就是轉念,學弟子規就是轉念,學太上感應篇就是轉念,放下自私自利就是轉念,如果自己忍辱不足,那要多多念佛行善消業障,這樣痛苦就會少一點,我們比較容易轉念,否則我提醒奶奶要念佛,她說還是會痛啊!這是功夫不得力,如果念佛功夫得力,一句佛號就是萬靈丹,念佛都能解脫生死,何況小小病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