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給別人的東西要不要拿回來?

班上有一位同學把午餐飲料果汁給班長,班長喝完自己的果汁後,那位同學卻跑來要回自己的果汁,雖然法律上不用還,可是那位同學會一直纏著班長,所以我勸班長還他果汁,我們要避免結這種緣份,也且幸好班長還沒喝,要不然那位同學還滿喜歡喝班長口水。

還有一位同學會拿東西來給同學吃,可是那是一種傲氣,意思是我有零食,你沒有,所以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的禮物,所謂「無功不受碌」。我也提醒學生上國中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禮物,像毒販如果要找幫忙賣毒品的人,他就會拿免費毒品給你,當然他不會說是毒品,他會說使用這個就不用睡覺、精神很好、很快樂。等你毒品上癮後,他再開始向你拿錢或是強迫你幫他賣毒品。「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我們的福報都是有原因的,不要貪圖不明的東西,會惹禍上身。

今天對全班進行舉手調查,如果是送給前男友或是前女友的禮物,會不會要回來?班上同學說不會拿回來,有的同學要看價格。我換個問題,問:「會送男友或女友超過一萬元禮物的同學舉手。」有七位同學舉手。那我問這七位同學分手後會要禮物回來的?有一位舉手。他說:「無法看女朋友穿我送的衣服和別人約會。」不過從這班舉手的情況,實在比現在污染的社會還要清流呢。

所以在收別人東西時,雖然別人是不會要回去,但別人要的時候,我也會還?為什麼?不想要再繼續和對方結惡緣啊!有很多例子是對方雖然當初是送我們,但到變心、分手的時候卻對法官說是借我們,可是這種事沒有人會寫白紙黑字啊!這種打官司就是讓兩人的仇恨越結越深。

我問班上楊同學,會不會送男友超過一萬元的東西,她說:「不會!因為男生喔!會變心。」(賢堯老師身為男生,也無法反駁她。因為佛陀說過不男女,只要是眾生都是妄心。)其它男同學抗議,我更正楊同學的看法,眾生會變心,這和男女無關。眾生因為妄心,隨貪瞋痴流轉。

有網友則是說『那些東西是要送我女朋友,不是送別人女朋友的』。從這些觀點,就知道,佛教對於真假的標準是,真的東西是永恆不變。但人因為妄想、分別、執著,所以會變啊。我們對別人是有條件、有限制、有大小甚至隨時間變化。他是我的男朋友,我就對他好;他不是我的男朋友,我就對他不好。在這個社會我們只能由弟子規妄盡還源,從妄心回到像佛菩薩的真心,否則要從人際關係,不論是親子、夫妻、子女、朋友上找到真心,我看到總是失望的多啊。

印光法師說:「縱有修持,總覺得我工夫很淺。不自矝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

我最近讚嘆別人心量大,他卻說自己小心眼又愛計較,自私又無知。我聽到他這麼說,心中又更讚嘆,這是有自覺的人,大善根的人。佛的意思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所以我也要反省自己也是小心眼又愛計較,自私又無知的人,要常常用印光法師的話反省自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