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為什麼班規不用訂很多?學生學習要適性化;老師要觀機逗教,末法彌陀淨土成就。

班上有一位同學(請五二同學勿在臉書留言這位同學的名字喔!)和五二的同學的感情時好時不好,他和大家配合時,大家的感情就好;他和大家不配合時,便容易和別人起衝突。

有一天數學課,我要處理這位同學的事,順便問一下其他同學和這位同學有什麼不愉快的記憶。

想不到之後班上的同學發揮堅強的記憶力,一一陳述過去,讓我也嚇一跳,如果是我,這些事我可能不在意,很快就忘了。

冠偉說:他甩抹布的水,滴到睡午覺的我。他又模仿我的講話和動作。

憲說:他會抱我、還是來追我。

冠麟說:他會撞我或是拍我。

靖說:上自然課時,他手張很開,占位置。他用水弄濕同學的課本。他上課講話。他看別人東西。他亂丟香蕉。他在人家耳朵旁大叫。他昨天很吵又踩別人椅子。他不借過。他翻倒水彩的水。他拿螞蟻糖果請同學,又說謊說糖果是向姐姐偷拿的。還有一群女生在玩,不給他玩,他就哭。三、四年級時,同學玩鬼抓人,他被抓到幾次後,不玩卻又哭,又說謊向老師告狀,害同學被老師罵。

五年級開學時,他拿西瓜球(這本來是賢堯老師要買給上一屆學長姊玩的)打同學。他很多次翻肚子給別人看。他故意丟西瓜球到一樓然後叫別人撿。在偉和弘的位置旁繞圈圈。他欺負黃弘憲。他向別人要水彩、要東西。他早自習跑到淵的位置。他考試時離開座位到別人位置。在三、四年級時,老師請同學排隊訂正習作,他卻亂跑。他有時會亂碰同學的東西。他會亂坐別人的座位。他講別人的壞話。他會講髒話、大叫。他的內褲跑出來,請他拉好,他也不理會。

晉說:自己更慘,在二年級時他用呼拉圈套住我,使我跌倒。

所以現在有什麼班規嗎?只有不干擾別人,更進一步就是和別人結善緣。弟子規其實也是班規的一種,班規要訂是可以訂到上萬條,但是前提是有人犯錯才訂班規,如果是少數人犯錯,就是依「個人需求」訂規矩,也不用全班訂。所以這位同學做了讓同學不舒服的事,老師並沒有把這些訂成全班的班規,因為大部分的人若能遵守,其實不用訂成班規。

老師要教育這位同學的行為有時要用忽略、有時要規勸、有時要惡有惡報。沒有定法。那善有善報呢?善有善報教學法是對利根的人。

下面是佛陀對這件事的看法:

有一次尊者舍利弗在一個悠閒安靜的地方,想到一個問題:「過去哪一位佛陀的時代,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能久住?又是哪一位佛陀的時代,佛法無法久住?」

於是舍利弗,起身整理衣服,離開那個安靜的地方,來到世尊面前,頭面禮足,退坐在一邊,對世尊說:「剛才我於修行的地方靜坐冥想,我想到:『過去那一位佛陀的時代,佛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能長久存在?又是那一位佛陀的時代,佛法無法長久存在?』希望您為我開示。」

佛陀告訴舍利弗,過去的毘婆尸佛、拘留孫佛、迦葉佛等,這些佛陀的時代,佛法都能長久存在;而隨葉佛拘那含牟尼那個時代的佛法很快就消失了。

舍利弗問佛說:「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拘那含牟尼佛隨葉佛並沒有常常用講經的方式規勸學生,譬如:契經、祇夜經、授記經、偈經、句經、因緣經、本生經、善道經、方等經、未曾有經、譬喻經、優波提舍經等諸經。也沒有替諸弟子制定班規(戒),也不說班規(戒),諸弟子對修行心生疲厭,所以法不久住。至於其他世尊知道諸弟子對修行心生疲厭,所以會教導他們什麼事是應念(正念)、什麼事是不應念(邪念);什麼(正法)是應思惟、什麼(邪法)是不應思惟;什麼(惡行)是應斷、什麼(善行)是應具足住。

舍利弗,在過去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次隨葉佛與大比丘千人一起住在一座很恐怖的森林中。舍利弗,若有人尚未離開欲望,只要一進入那座森林裡,就會寒毛豎立,所以那做森林又叫做恐畏林。

舍利弗,當時拘那含牟尼隨葉佛觀察到這一千名比丘對法心生疲厭,才為他們說法,教導他們什麼念頭是應該存在、什麼念頭是不應該存在;什麼想法是應該去思考、什麼想法是不應該去思考;什麼行為是不要做、什麼行為是需常常做。

舍利弗,你應當明白,就是因為沒有以經法統攝諸弟子,所以那一位佛陀及諸聲聞還在世的時候,佛法雖能廣為流傳,等佛及諸聲聞一旦滅度,佛法便很快的消失。

舍利弗,就譬如將各種花散置案桌上,如果風一吹,就會四處飛散,如果將花以線貫穿,就不會如此。

至於毘婆尸佛、拘留孫佛、迦葉佛等諸佛,因為能為諸弟子廣說經法,舉凡從契經乃至優波提舍經,逐一解說,亦制定班規,亦說明班規。倘弟子眾一旦心生疲厭,佛便能立即知悉,而作如是教導,譬如:什麼事是應念(正念)、什麼事是不應念(邪念);什麼(正法)是應思惟、什麼(邪法)是不應思惟;什麼(惡行)是應斷、什麼(善行)是應具足住。

舍利弗,就是因為能以經法統攝諸弟子,所以那些佛陀及其聲聞眾還在世時,佛法不但能廣為流布,就算他們都逐一滅度,佛法依然能常駐世間。

舍利弗,就譬如將各種花散置於案桌上,並以線貫穿,雖被風吹拂,依然不分散。

舍利弗,就是以上的因緣,毘婆尸佛乃至迦葉佛的時代,佛法得以久住世間;就是以上的因緣,拘那含牟尼佛隨葉佛時代的佛法無法久住世間。」

這時舍利弗從座位起身,偏露右臂,右膝著地,合掌對佛說:「世尊,今天正是時候,唯願大聖,為各位同學制定班規與說明班規,使梵行法得以久住世間。」

但舍利弗的請求卻遭世尊勸阻:「先不要這樣,舍利弗,佛自己知道什麼時候是制定班規與說明班規的適當時機。舍利弗,為何如來目前尚未為諸比丘制定班規?這是因為比丘眾中還沒有人有貪瞋痴的事件發生,倘若有犯貪瞋痴的人,世尊才會為諸比丘制定班規,幫助他們斷除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