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2014年我覺得超讚的春聯。和順才能平安。

爸爸交待除夕要貼春聯,我問:「能不能初一貼啊?」,答案是習俗都是除夕貼。我除夕早上一個人拿了雙面膠貼春聯,自己搬了樓梯上上下下,還要看平仄,但是突然看到一幅春聯,覺得很有智慧啊,我看過這麼多春聯,有智慧的春聯不多呢。

「和順一門增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

什麼是和順?印光法師說:「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這就是和、這就是順。所以和順是待人有恭敬心、待人有忍辱心、服務別人、反省自己、不出惡言,這些都離不開因果關係。

和順的順和孝順的順,兩者的最極致,就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中─隨順眾生、隨喜功德。弟子規中的「父母責,須順承。」這個順則是最基本的啊。

有沒有簡單的方法來實現和順呢?我聽淨空法師有講了二句話,讓我初一晚上快睡著的精神又醒了過來,第一句是「放下對一切人事物的控制」,我們待人就和順了,控制是行為學派,我們希望自己做了什麼事後,對方就要有所回應。我們搖搖鈴聲,期待小狗就會流口水。我們對別人好,期待別人對我們好。我們給別人建議,期待別人一定要照我說的做。我們報復別人,期待別人感覺痛苦。這都是控制,讓我們和別人很難和順,各位同學可以在生活中細細觀察,所以盡本分、不要管別人就可以遠離「控制狂」。

我和學生的緣份特別,因為我在學習不管人、不管錢、不管事,但是遇到學生又什麼都要管,因為身份不同,除了父母,師道最大,我不能丟自己老師的臉,所以我還是對學生嚴加管教,但是他們回不回頭是看他們自己,我常常提醒他們,善惡的結果都是顯現在自己身上呢。認真學習才有福報;不認真學習吃虧的也是自己。如果不認真學習,至少要養活自己,不要變啃老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