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大家都在跨年,新年快樂!快樂是果,什麼是因?跨年、跨月、跨天、跨時、跨秒,我們是把握過去的時間,還是放逸、浪費了?

跨年有幾種意義?很多種。現在都是跨陽曆年,但我小時候的過年是過農曆,所以我對跨陽曆的一月一日是沒有什麼感覺,小五學生問我要去哪跨年?我每一年都在家跨年。那舊曆年呢?以前的農業社會,沒有現在發達的工業技術支援,每一粒米都是靠自己的勞力辛苦耕作,還要看天吃飯,能有豐收的一年是不容易的,看看歷史上和現在的飢荒,就知道現在光是天天吃飽就是大福報了。許慎的《說文解字》說 :「年,穀熟也。從禾,千聲」。所以年是什麼?和農業有關呢。以前大部分人的工作都是農夫,所以收成的季節通常也就是慶祝的時機。這樣一次耕耘收穫的周期,就稱為一年(一年一收)。慶祝收成時,除了慰勞自己一年來農事的辛苦外,也要感激上天的賜與,並祈求明年一樣豐收。「臘祭」就是這些兼具酬答及祈願性質的歲末祭祀總稱。應劭的《風俗通義》「祀典」說:「臘者,獵者,言田獵取禽獸,以祭祀其先祖也。」至於臘祭的對象,據《禮記》「月令」:「天子……臘先祖、五祀,勞農以休息也」。農作物收穫完後是皇帝祭祀祖先、神明的時間,而農夫是休息時間呢。

孔子說:「舉一隅,須三隅反。」教一件只知一件就是書呆子,須圓解圓聽。跨年的意思都對,我們要細細思維!跨年的另一種解釋就是我們離死亡又更進一步。若照一般民眾的想法,新年有新希望、新氣象;我自己是感覺到去年真是讚啊!讚在哪裡?我上課的第一節課或是早自習,開頭一定是勸學生做好事,沒有一天空過。上星期中午有不容易回頭的同學在地板睡午覺,他的東西放在走道擋到同學,我叫他把東西放旁邊,他聽到又不理,我就把他的東西踢到旁邊。他問他自己可以踢同學的東西嗎?我說叫你放旁邊你不理,老師可以把你的東西踢到旁邊。你不能踢同學的東西,身份不同。就像老師和父母在你做壞事後可以處罰你,你卻不能處罰同學,同學也不能處罰你。做壞事被打一頓,我看來只是最輕微的教訓,多少人因為不聽父母和師長的勸導而失去生命。不過我也想想,對於喜歡把東西放在走道而害別人跌倒的同學,下次自然後果管教法可能就是把他書包的東西也全部拿出來排在走道吧。

李炳南老師說:「聖人教人學習有五層級,起首為「博學之」,這還不行,還要會說「審問之」必開口問,對方有答,懂得問答就是聞,會問答比看三遍好。再來是「慎思之」須研究思惟,這也不夠,研究的心得對與否,必須實驗才知。實驗前須「明辨之」分析明白,沒有失誤了。再「篤行之」實際去辦,否則仍是書呆子。所以學必須舉一反三,具備這五層才可以。」

看到這邊,自己到三十幾歲才想到落實弟子規呢,我小時候就讀過論語了卻沒想過照著論語講的去做,自己也是業障重啊。學了論語,一直停在博學之,連第二層都沒有,因為沒有興趣,以為我是就是人,何必學作人?當兵之後才開始覺得自己抗壓性很低!教弟子規後才覺得自己誠心不足。不足然後才學。所以我上禮拜問學生,學弟子規的目的或是好處?我自己是覺得學了弟子規才會把握時間,每個人學弟子規都會找到不同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