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最近文章主題相似,找一個不同的主題。我很讚嘆的半本書?

論語講要 李炳南老師講述

我看過最好、最棒、最讚嘆的論語版本,就是李炳南老師講解的論語版本。我從國小就知道孔子,國中就讀過論語,當然是指讀白話解,我一直讀到高中,說實在的,不知道孔子哪裡偉大?不知道論語哪裡深遠?為什麼以前的人說半部論語可以治天下,我那時以為因為以前印刷不發達,沒有什麼書籍,所以才會講出這樣的話。

我到三十歲後,不敢說了解論語,但是終於有「感覺」,感覺到孔子偉大的地方在哪裡?論語美妙的地方在哪裡?尤其是讀李炳南老師的講解,再配合最近的新聞,越讀越覺得有趣!想不到我們現在的問題都是「老問題」,難怪古人說半部論語就可以治理天下。

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集解包曰:「訥,遲鈍也。言欲遲鈍,而行欲敏也。」言語遲鈍者,不搶先說,不利口,言語似乎甚難。此是君子言語謹慎之故。注意欲字,言語慎重,辦事必須敏捷,先行其言,而後從之。此皆難能而欲能之也。

這次看到經建會十六號公布明年的國家經建目標,將明年的 GDP 目標訂為 3.2%,比主計總處十一月底預估的 2.59% 高出許多。為什麼同是政府機關,兩個機關預測會差這麼多?另外一個新聞是「美銀美林估明年台灣 GDP 2.9%,低於韓星。」這篇文章可以留到明年,看誰比較準。

2012年11月的商業週刊內容引用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指出,礙於國際景氣的高度不確定性,全球經濟研究機構也都紛紛下修預測值,主計總處下修GDP也是無可厚非,但從「保四」一路砍到「保一」,而且下調高達九次,顯示人為判斷能力有待提升。從歷史經驗,最近幾年政府機關的預測能力都失準,是反向指標,我也會預測GDP,只要比政府預測的低就可以了。

如果現在臺灣的從政者是君子們的話,他們應該是說話很遲鈍(不會找理由也不會找藉口),但是辦事很敏捷。但如果「少部分」的從政者是爺們的話,就是很會說話找理由,但是辦事很遲鈍,人民才會無感。我們不可以造口業,所以多講古人的智慧,不講現在的是非,再次強調,爺們回頭的話,一樣可以成君子、成聖賢人!放下「??」,立地成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