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2015年後,未來十年的薪水會變多嗎?同學說我每天都在講因果關係,因為懂因果關係是大智慧啊!佛陀也說緣起甚深,千萬不要小看因果關係,小到小學生,大到總統,弄不清因果關係就永遠解決不了問題。

2015年後,未來十年的薪水會變多嗎?同學說我每天都在講因果關係,因為懂因果關係是大智慧啊!佛陀也說緣起甚深,千萬不要小看因果關係,小到小學生,大到總統,弄不清因果關係就永遠解決不了問題。

早上王同學清理洗手抬,我看到洗餐具的菜瓜布躺在洗手問,我問他:「菜瓜布能放在洗手槽中嗎?」
他不知道。我說你弄髒這塊菜瓜布,中午又拿菜瓜布來洗餐具,你又吃進去。他停在那邊想了五秒。
我跟他說,所以因果關係是大智慧。
台大教授陳添枝教授說:「娛樂休閒、住宿餐飲、教育服務、美容美髪等,從2015年7月數據顯示月薪低於三萬五,甚至低到二萬二千餘元(小學生都覺得少的數字),低薪服務業一直成長,高薪服務業沒有成長。
物價和薪資存在亦步亦趨的反應,台灣實證是每增加百分之一的通膨,實質薪資就會增加,反之亦然。」
簡單說,東西變貴,人們的薪水會變高;東西便宜,人們的薪水就不高,那我們會選擇什麼未來?台灣從2008年到2015年都在低薪困境,未來十年可能仍在低薪困境,我強調這只是低薪的其中一個原因,另外就是人口變少也會導致消費變少,還有勞健保都是人事成本,從薪水中扣掉的。

誰能領高薪?十大薪資成長快速的職務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8839&page=3

我的個人價值觀是偏向中間偏左,像北歐一樣,有錢人的錢更多,並不會增加消費,怎麼讓窮困的人減少?才能增加消費。怎麼讓工作的人薪水可以增加?或是減少房貸壓力,都可以增加消費,原因很多,作法很多。

不過當然有不同的論點,有一位總統認為:「 國內勞工薪資成長緩慢與產業結構有關,薪資不能加,是因為廠商覺得錢賺的不夠,因此應該一方面貿易拓展國際市場、一方面加強國內產業升級。」

有一位總統說:「經濟部推出「中堅產業提升計畫」,主要就是創造價值的能力。像是會騎腳踏車的人都知道要買 SHIMANO(島野) 變速器,雖然捷安特也會製造變速器,但做得沒有 SHIMANO 好,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技術水準,像德國、日本就是靠「技術本位」讓他們在大風暴來臨時屹立不搖。」

有一位總統的因果關係覺得低薪是因為企業市場太小、產業沒有升級,所以老闆錢賺不夠;因為老闆錢賺不夠,所以沒有加薪。解決的方法就是為了產業升級,所以要有創造價值的能力,但我看了這個計畫,重點是強調人才,政府卻沒有從教育培養技術人才。德國和日本的技職教育才是他們有技術的根本,有一位總統花錢弄了十二年國教,但技職教育卻往後退步,底子沒打好,提升技術價值都是空話。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什麼是實質?因果關係就是實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