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談戀愛不錯啊,因為談戀愛讓我們知道自己都不是真心,都用妄心。每天起床、上學、談戀愛、吃飯、睡覺、聰明思辨,都是用識心,識心就是妄心。我們會貪心、會瞋心、會痴心、會慢心、會疑心,因為我們以假當真。就算狗覺得吃大便很有道理,人類也不會因為很有道理就吃大便。

在fb上都會看到一些學生,有男朋友,有女朋友,想要有男朋友,想要有女朋友,換男朋友,下一個女朋友。尤其是上大學後,身邊的同學都有男朋友,自己沒有男朋友,是什麼原因呢?是脾氣的關係嗎?還是個性的關係?

這個禮拜有國一的學生回來我,他當班長,班上的風紀可比他兇,但這麼兇的女生,班上卻有一位男同學,才開學就暗戀風紀,後來同學(白目)的去問風紀喜不喜歡這個男生,風紀說不喜歡,所以單戀三個禮拜就結束了。

另一個故事,國中生A女喜歡一位男生,這位男生喜歡A女的好朋友,好朋友說我不會答應,後來又答應男生的告白,A女就和好友絕交。後來A女好友和男生分手,兩位女生又和好。(這可以拍一部片了)

一位國中女生割動脈,因為她和男朋友吵架,男朋友就跑去找學妹告白,還親嘴,讓這位女生受不了。(不可自殘,身有傷,貽親憂)

另外一位學生,

「昨天早上一度覺得自己快死了
狂吐狂瀉吐到喉嚨被胃酸做成炙燒口味
但還是一個人去看了醫生
當時真的哀怨到連哭都沒力氣
燒了一整天只吃一碗飯
讓我想到以前在大學時再怎麼病
都是自己騎車就醫
當時的男友卻要帶其他女生看醫生

再怎樣人都只能靠自己面對
沒要討拍只是覺得能被照顧真的很幸福
有時候難免覺得疲憊
這一切
都讓我不得不領會這就是獨立和身為人的孤寂
還有我他媽的超想吃義大利麵!!!」(我寫不出這種心境的文章)

我大學的同學,我覺得他們是很登對的一對啊,後來因為一方說沒感覺就分手了,我活了二十幾年才知道,原來沒感覺,就可以分手、就可以離婚,戀愛不是用真心啊。如果我們可以和人打賭你會不會和談戀愛的對象生活一輩子,我們一定賺大錢,不過記得要站在反方。這個遊戲是,如果你可以和對方生活一輩子,我給你一千元,如果你和對方無法生活一輩子、分手了,你給我一千元。只要對方不是和初戀過一輩子,我們一定不會賠錢。

看到大家這麼想要男女朋友,我看自己的家族,婚姻就是辛苦兩個字,沒人說幸福兩個字,楞嚴經中的阿難,大修行人,思考點也和我們不一樣,如果有免錢的女生靠過來,到底要不要啊?

有一天,「阿難」托缽時,經過一娼妓家,家中有一女兒名「鉢吉帝」,十分嬌豔,美若天仙,其母「摩登伽」,會梵天咒術,法力非比尋常。「鉢吉帝」一見「阿難」,不禁傾心愛戀,認為是世間獨一無二的美男子,立即請求母親,一定要使「阿難」成為她的丈夫。其母知「阿難」已捨棄世間愛欲,隨「佛陀」出家修行,不可能還俗娶妻,何況「阿難」出身王族,自為賤民,門戶懸殊,不可癡心妄想。然「鉢吉帝」一見鍾情,力勸不醒,母愛女情深,只好使用梵天咒術來迷惑「阿難」,以滿足女兒的心願。於是以咒術加持淨巾,覆蓋在食物盤上,令女兒親自獻給「阿難」,「阿難」一見,果然為咒術所迷惑啊,身不由己的跟在她身後,在「鉢吉帝」的誘惑下,「阿難」如癡如醉不能自主,心中雖明白,但不能抗拒擺佈,眼看將犯根本大戒,心中非常恐懼,惟有默祈「佛陀」救護。「佛陀」遙知「阿難」情況,及時命「文殊菩薩」持楞嚴咒往救,適時化解「阿難」為幻術所誑亂的心意。

待回到「佛陀」住所,「阿難」頂禮「佛陀」,悲痛啼泣,痛恨自己一向多聞,卻未真實修持,以致抵不住咒術的迷惑;因此,殷切懇請「佛陀」宣說十方如來修證之法,成就菩提、修行止觀和禪那的最基本的方便法門。佛陀乃詢問阿難發心出家的始末,是因見到佛陀的三十二種相好,勝妙莊嚴,產生渴仰之心,所以發心出家,願出離生死苦海。-引自千佛山雜誌

佛陀提出了一個基本觀點,謂「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簡單說,我們一直生生死死,就是錯用心,把妄心當真心。

這個很深啊!什麼是真心,就是我們離開五根、沒有眼睛、沒有耳朵,沒有鼻子,沒有嘴巴,沒有身體,那還剩下什麼心?

阿難尊者從眼根看到摩登伽女的,雖然他是證初果了,照宣化上人講,他也是打了一個妄想,認為這個小姐長得不錯。所以,佛陀就指出說,「如果你認為用眼睛看你心裡明白,那你告訴我心在哪裡?」因為我們平常用的是識心,所以佛陀就一一道破這識心不是我們的真心。-釋恆雲

那我們的真心到底是怎麼樣呢?佛陀接下來就「十番顯見」,顯出我們的真心。譬如:真正能見的是「性」,不是眼;我們的真心是不動不搖的,不會失去的;你也不能還給別人,不能還就是你的;見性沒有障礙。但因為妄想、分別、執著,所以我們真心出不來,而且眾生有別業妄見、同分妄見障礙真心。-釋恆雲

我們的真心是萬能的,與佛無二無別的,為什麼我們會在輪迴裡面呢?因為有妄見,別業妄見是個人的妄見,同分妄見是大家共有的。就拿人跟動物來說,

犬類吃掉大便的原因

1.動物天性所致

為了防止味道外洩引來其他動物的捕獵,以保護自身的安全,增加安全感。

2.行為反應所致

最常見的就是主人看到狗狗在不該大小便的地方大便時,會斥責,但狗狗卻覺得是主人看到大便而生氣,久了牠們會認為避免被罵的方法就是湮滅證據,吃掉大便。

3.生理反應所致

當消化吸收出問題時,大便裡還有大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養分,鼻子靈敏的狗狗會將之當成食物吃掉,另外若有腸胃寄生蟲也可能會引響吸收,使便便含大量營養,被視為食物。

所以狗的妄見對於吃大便其實是有狗的道理,但人看完上面三個理由也不會有道理就去吃大便,這是我們和狗不同,是別業妄見。

但人和人之間,也有妄見、刻板印象,例如「女生玩洋娃娃、男生玩機器人」或是「男主外,女主內」、「男生在選擇大學科系要以有出路為主,女生則是隨便選科系」、「男生唸理工,女生唸人文」、「男生要剛強,女生是柔弱」、「男生一般都是好色的」、「男生較擅長數學」。

理上明白真心是怎麼回事,事實上還是做不到,所以要修行,「從六根解開我們對六塵的妄想」,文殊師利菩薩說「耳根圓通法門」最適合這個世界的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