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孔劉和爆米花同學,哪一位有智慧呢?一位以孔子的後代為榮,一位不想看四書。

我認識孔劉,是因為之前學生要拍屍速列車。爆米花是現在六二的學生,已經考完期末考,星期五的時候,各位同學開始在整理課本,就是準備畢業啦!每一屆的學生都有發弟子規、太上感應篇,這一屆還有發四書,結果爆米花同學說他家就有四書,但是他爸爸、媽媽、姐姐都不看四書,我聽了只有想到太上感應篇說的「自罪引他」,自己做錯事卻牽拖別人。自己不讀書,卻說父母、姐姐不讀書。我看學生有沒有智慧,不是看他考試考幾分,而是看他喜歡什麼東西!
另一位孔劉呢,在這一次來台灣的粉絲見面會,真接跟記者說他就是孔子的後代,而且他引以為榮,所以我說孔劉都讀過弟子規了,我的學生竟然有人說出不喜歡弟子規,我在日記上記載的就有李 xx 同學,他還自然老師講,說上弟子規很煩。
我自己的功夫,如果沒有弟子規,都是假的,弟子規讓我了解到自己的自私自利,我二十幾歲學弟子規都覺得晚了。現在學生真的不識貨,我從小就在尋找高等哲學,高等哲學就是要解決生死的難題,達到不生不死。
沒有學弟子規,該怎麼生死就怎麼生死,知道有生死的人有智慧,就會去找解決的方法,小學生都在享福報,不了解人生可以多麼痛苦到讓人不想活。
幸好,大部分的學生都有智慧,像洪敬垣他哥哥和其同學,在前年畢業時,說要教國中同學弟子規,這讓我教了十幾年書,第一次覺得有傳人的啊!我可以向聖賢人交待我的教學生涯有一點點成效啊。
孔子的家譜是世界紀錄的長,因為歷代的帝王對於孔子的直系後代都有恩給,而孔子的後代也很自愛,而家譜表示這一個家族是有品德教育啊!因為家訓會寫在家譜的後面,家訓是長輩對晚輩的教誨訓示。像顏氏家訓,西方有甘迺迪家族教育子女的十訓,印度也有泰戈爾世家教育子女的十訓。
我是吳家,但我家沒有家訓,我們學習聖賢人,就是在聖賢家。 讀弟子規要用來反省自己才有真實用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