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大家一起來學英文20131018

這個暑假看完芬蘭教育,給我很多改變,另外一個思考就是為什麼他們的英文都這麼「敢講」,為什麼我「不敢講」。我看了陳聖元的觀察,才發現他們從國小的英文課最重視的是英文對話,他們最常做的就是兩人一組的英文對話練習,這是我在接受英文教育所未曾有的經驗,重點也不是老師講很多,重點是學生要在生活中應用英文,那當然就是「用英文聊天」最實用了。

這個暑假,我到書局看了所有的英文書,後來找到一本「背包客的英文便利句」,這本書是少數有順口句的英文學習書。

例:在訂房時,可以說Is there any room available for tonight?也可以說較短的順口句如Any room available for tonight?

這一屆的學生最重要的學習當然還是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地…等品德教育,所以我認清沒有時間教英文的現實,我是在班上問誰有在補英文,接著說我要拍攝英文情境對話的影片,找到四人一組的自願者(他們不怕上鏡頭),完全不強迫,因為壓力無法帶來興趣。現在有敬、于、舒、敏、葶、弘、淵、靖……來參加,我就是把背包客上的情境用影印,印四張給每一組,兩人負責英文對話;兩人負責中文對話。我…負責拍攝,但其實我也想和他們一起練習英文對話。星期一我在圖書館也和他們對話一次,但是環境聲音太吵,光線不夠,下次要改到視聽教室。

開始先像信達老師介紹的英文讀者劇場,可以拿著講義練習,我有沒有要求他們要背下台詞練習呢?沒有!因為「壓力無法帶來興趣。」但是中文對話的同學,我是要求他們要比手勢。

我花八千多元的電子字典,也終於派上用場,有同學不會念的單字,我就把電子字典拿給他們查發音。(他們真的拿去查發音,這是事後讓我很驚訝的,我沒有想到他們真的這麼主動!小學生下課時拿電子字典查發音?)

現在就不知道他們的毅力可以持續多久?我是沒有定見,可以做多久就多久,要隨緣,至少我有盡力去教他們了。

這一屆的學生有一個優點,就是我提一個想法,他們就會追著我問,像陳同學一直問我什麼時候要到視聽教室拍英文情境對話影片。開學時,他們會問我什麼時候開始上課本?開學第二個禮拜,一直問我什麼時候要寫圈詞。讓我這麼「隨緣」的個性也只好排進我的教學計畫中。

鳳陽想學英文的學長姊也可以來報名,不過我們學的英文是旅遊英文,不是考試英文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