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面對學生妄語,還真要忍辱。

早上同學跑操場時,我看到魏同學踢吳同學,叫過來問原因,吳同學說魏同學說他的綽號叫無情,講到後來魏同學生氣啦,當然要處罰魏同學。

接下來我問吳同學,你有問題要來找老師啊!你沒有人證,只有你聽到,其它同學也沒聽到,更重要的是,你不能原諒他嗎?老師都原諒你了。有善因才有善果,你原諒別人;別人才會原諒你。

為什麼我要原諒吳同學?這星期一,因為班級教室要施工,我們搬到英文教室。吳同學把七本簿本搬到英文教室後就遺失了,我叫他回教室找找看,還有在英文教室找找看。他還說已經找同學一起找過了!星期三中午,他的大伯打電話給我,原來吳同學的大伯問他遺失的簿本找到了沒?老師怎麼處理?這位同學說學校沒有幫他處理,我在電話中悶了一下,我也沒有批評吳同學,只是向大伯說明我的處理方式,我有請吳同學去找,他也說去找了。之後若真的找不到,我再請全班幫忙,因為有很多次類似情況只是學生放在自己的地方卻沒找到。大伯也試探地問是不是同學藏起來,我也解釋這種情況應該不可能。

星期四中午睡午覺時,吳同學到英文教室後方躺下去睡覺,發現有一個熟悉的袋子,打開後,原來遺失的課本都在裡面。

吳同學說謊的情況要改,不妄語是五戒之一,守五戒才能得人身。因為他說謊後有懺悔,我才原諒他,可是要有善因才有善果,他也要原諒同學,別人才會原諒他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