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今天下雨天,我覺得熱,到底能不能開電扇呢?學校的電費,我爸媽也有繳,我想要開電扇就可以開電扇嗎?

20140510星期五的早上有下雨,幸好到八點多後沒有再下雨,主任請學生把操場的積水拖乾後,終於可以順利進行五年級籃球決賽,雖然我們班沒有進決賽,可是我告訴他們,失敗學的東西比成功多啊!因為失敗的機會比較多,成功的機會比較少,會成功、會失敗。台語有一句諺語:「跌倒也要撿一塊錢再爬起來。」像這次班上女生在別班女生做投籃動作時,防守的手都沒有舉起來,這算是放給對方投呢。

上課時,有學生把電扇關掉,有一位同學問為什麼不開電扇?我說節約能源,所以我們不開電扇,像你們有學姊在家開冷氣又蓋棉被,就被我罵了,我說幫學校省電,節約能源,這福報很大啊!和全台灣結善緣。我也調查班上感覺會熱的同學,約有五位,我就請他們去用水洗洗手。我也講學校的電是大家一起出錢的,這位同學說:「我家也有出錢。」我說:「你只有想到你家,你沒有想到班上有同學是領補助的,他們家沒有錢啊!」這是自私自利啊。

我教同學,用禪定的功力就可以讓體溫下降,就是「想像自己在冷凍庫中,好冷!好冷!好冷!」,我自己有試過一次,還真的有效,但是因定功不足,當我沒有繼續觀想時,就不涼了!相反的,我在冬天也觀想腳底有火在烤,真的腳就慢慢暖了,但我定功不足,我不再觀想時,又恢復正常。

夏天減少使用冷氣是一個有趣的挑戰,為了這個挑戰,我看少不少書,我的房間是西曬,先天不良啊!

中午時,我因為把窗簾拉上,我叫同學開電扇,同學說:「老師,是你講的喔!」我說「對,去開電扇。」為了讓空氣流通。

如果我不是老師,別人要不要開電扇,要不要開冷氣,我是不管的!這都是福報!但因為在學校,我要帶同學惜福與忍辱,所以有下雨就不開電扇。

有很多事情是沒有善惡,只是和福報有關,也許有人喜歡浪費,但浪費的人精神上容易貧窮,不如佈施的人富有。

最後,那位覺得熱的同學,我提議他去教室外面一邊吹風,一邊聽我上課,他覺得這個提議不錯,就坐在內走廊上課,五年二班也因而一節課不開電扇,惜福一節課,其它班級確實也有開電扇與不開電扇的結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