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如何不怕三一一海嘯、不怕隨機殺人、不怕癌症、不怕苦難,因為任何事情沒有近因,必有遠因,近因在這輩子,遠因在上輩子,或是十輩子前。

這一則六祖慧能大師的真實事跡出自六祖壇經,我在三一一海嘯後就想說,一直到最近的隨機殺人這個因緣才下筆,其實我不相信隨機,我相信凡事必有因果,只是我能力不足以透徹因果關係。

有一位張行昌先生,年輕時以俠客自居,自從禪宗分成北宗、南宗兩邊,北宗神秀大師和南宗慧能大師,他們之間沒有敵我的對立,但是下面的學生還是有愛恨之心,那時北宗的學生便自己打著神秀大師是禪宗六祖的名號,又忌妒南方的慧能大師才是正牌的傳人,便請行昌先生去行刺慧能大師。

慧能大師因為有他心通,當下就知道這件事,在當天晚上便放了黃金十兩在座位旁,晚上行昌先生偷跑進慧能大師的房間,想不到慧能大師已經在等他,還把脖子伸長。行昌先生心中驚嚇,但還是決定要了結慧能大師生命,沒有事情可以改變他的心意,很快的一刀,很準、很快、又狠的一刀,一刀下去,難道六祖慧能大師就要上社會新聞了嗎?雖然夜色昏暗,但慧能大師竟然沒事,行昌先生心中又是一驚,但仍不死心,在電光之間,又是兩刀下去,不可思議……慧能大師還是沒事。

更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在定中的慧能大師說出了一句話,在安靜的夜晚卻重擊行昌先生的一句話:「正劍不邪、邪劍不正、只欠你錢、不欠你命。」行昌一聽到,大吃一驚而全身僵硬,一陣子才恢復行動力,慧能大師只像在黑暗中的明燈照著他。

如果是普通人,醒過來早就大驚失色,轉身而逃,但行昌先生了不起,他回頭了,他知道錯了,一燈照破千年暗,他跪在慧能大師面前哀求懺悔,想出家悔過啊!

慧能大師的言行充滿智慧:「你先把錢拿去避難,我怕我的學生會加害你啊!你等到適當的日子,再換個身分來找我。」行昌先生當晚就逃走,但慧能大師已經降服他的心,後來他真的在慧能大師下出家,受持戒行很精進、認真。

像我的研究所教授最近出國,我在教授的fb寫下「吉人自有天相」,我們盡力預防意外,但行善的人總能化險為宜,除非是上輩子欠別人,如悟達國師,十輩子都出家的大師也是要還債啊!

心裡會害怕的人,不如多多行善,特別是護生的無畏布施,無畏布典的果報就是健康長壽,想短命都沒辦法。

原文:「僧志徹、江西人。本姓張、名行昌。少任俠。自南北分化二宗,主雖亡彼我、而徒侶競起愛憎。時北宗門人、自立秀師為第六祖。而忌祖師傳衣為天下聞。乃囑行昌來刺師。師心通預知其事。即置金十兩於座間。時夜暮、行昌入祖室、將欲加害。師舒頸就之、行昌揮刃者三、悉無所損。師曰:「正劍不邪、邪劍不正、只負汝金、不負汝命。」行昌驚僕、久而方蘇。求哀悔過。即願出家。師遂與金。言汝且去。恐徒眾翻害於汝。汝可他日易形而來。吾當攝受。行昌稟旨宵遁。後投僧出家。具戒精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