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從佛法中,看民國初年的流浪狗問題,印光法師的處理方式。我們做事的原則就是要圓通。李昀同學是很有責任感的飼主。

印光法師文鈔中,提到民國初年的杭州市政府派人捕捉街上的野狗,抓來後的處理方式卻是殺掉野狗後再丟進錢塘江,已經摔死幾百條狗了。

佛教會祈望杭州市政府可以把抓來的野狗交給他們護生,結果救了二千隻的野狗,每天一隻狗的飼養費是一分五釐的錢,二千隻狗一天要三十元,民國初年的三十元,大概是現在一位基層公務員的薪水,一天就要二、三萬的新台幣呢!那時的印光法師自己就捐了約十萬元的新台幣,又把友人的捐款約五十萬元的新台幣撥給佛教會來養狗。

印光法師對周伯遒居士說,如果你們的協會要一起來做這件善事,可以匯錢到龍翔橋功德林,交給鐘居士,會回寄收據給你們。

我自己也會思考,要怎麼解決流浪狗問題,很希望印光法師告訴我怎麼做!印光法師文鈔中沒有直接提到,不過印光法師說的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人死後變狗,狗死後變人,就是從觀念上解決這個流浪狗的問題。

我在網路上查閱如何解決流浪狗問題時,想到,為什麼印光法師對待流浪狗問題是捐錢給養流浪狗的機構,因為這是園滿的作法,沒有人會反對,如果有人會反對的方法,就表示不圓滿,印光法師就不會做了。

那對於放生這個問題,「戒殺放生」是佛門一大事業,當時有人提出組織成立「全國放生會」,印光法師認為這種主張不切實際,無法推行,便予拒絕。印光法師說放生的錢分成三分,三分之一是拿來放生,三分之一是買飼料,三分之一是當成基金,基金就是之後可以用的錢,不要一次把錢用完,那之後想用就沒錢了。如果是所有的動物都放入大自然,為什麼要有買飼料的錢呢?我想原因是不能隨便放生,如果沒辦法將動物放回原來有棲息地,例如台灣沒有老虎,不能把老虎放入台灣的山中啊!那時就要有養老虎的錢,其牠生物的放生以此類推。

我上禮拜看到有人拿金魚到小港社教館(放生)…這就不應該了!因為那不是放生池!

班上的李昀同學,家中的三線鼠和銀狐鼠生了五位小老鼠,我聽到後,先問怎麼沒有把公母分開養?但李同學來學校為五隻小老鼠找寄養家庭,後來找到一位老師幫忙養二隻,一位同學幫忙養一隻,自己養二隻。這位李同學很有責任感,我比不上呢!所以我不敢養寵物。

爸媽的好朋友,也是退休的國中老師,在他們的菜園養雞,但因為學佛,不殺雞,所以是當寵物雞養,結果生了一堆蛋,他們夫婦就在三樓透天的家中放很多箱子和燈泡,佈罝成孵化場,孵出很多小雞,四處問有沒有人要養,還用專車載到要養的人家門口,上一次也載一車到媽媽參加的晨運團體發送,這麼有責任的學佛居士,我也比不上。

印光法師原文:

復周伯遒居士書十一

光於閏月初五下山,初七至申,所言西湖贖魚款,此不須撥。此
時所最急須之款,即養狗費。以杭州市政府令人捕街上野狗,殺而丟
之錢塘江中,已摔死百數十條。佛教會祈彼送之佛教會,已有近二千
隻,每日一狗,須一分五釐食費,二千則日需三十元。尚有派人料理,
死則焚燒等費。光亦捐一百元,又撥友人助款四五百元。貴會欲助此
款,當匯杭州新市場龍翔橋功德林,交鐘康侯居士,彼收到,當寄收
據以報。現在風雲變幻,朝暮不同,不要事不須來。如有事必來,宜
先到上海陳家浜太平寺一問,或恐光未上山,則可就申會晤。去年浙
江印刷公司被燒,今又令上海大中書局印文鈔(一部七角)五千,安
士書(五角九)六千。杭州賠長支費一千六百元,印寶鑑二萬。漕河
涇監獄,印彌陀經白話解(一角五分)二萬,嘉言錄(一角七分五)
二萬,感應篇直講(尚始令排約五十頁)印一萬。此諸書若了結,光
明年當隱避於不通郵局之處,以專修淨業,免致臨終手忙腳亂,為法
門辱也。

印光法師給方子藩居士的信函:

「凡作事皆圓通,不當崖板。其一千五百元放生,當作三份。一分放生,一分買食,一分作基金。以不放生,則違施主之心;無食料,則生尚有累他人;無基金,則後難為繼。以後所有款項,均當以此為準。又款項雖多,不宜一時盡款買,以防後有欲買無款之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