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放下自私自利?因為…快樂的人不一定會幫助人;幫助別人卻一定會感覺快樂。當你覺得不快樂,表示你要開始幫助別人了!

為什麼要佈施?為什麼要助人?為什麼要放下自私自利?二千多年前,有禪定功力的佛陀明白做善事的因果關係,告訴我們要守五戒、行十善,那沒有禪定功力的現代人,我們只好藉助科學儀器來幫助我們了解因果關係。
大腦決策手冊 How We Decide的第235頁,發現利他行為(幫助別人)有一個影響,就是利他行為會讓人感覺良好。人腦天生的設計就是會覺得慈善義舉讓人愉快;對別人好,可以讓我們覺得舒服。科學家發給幾十名受測者每人128 美元(約新台幣3700 元),讓他們選擇要保留這筆錢,或是捐給慈善機構。結果當他們選擇將錢捐出去時,腦中的報償中心就會活躍起來,而他們也會經歷到一陣無私的愉悅之情。事實上,有好幾名受測者在進行利他行為時,腦中報償回路的活躍程度,甚至超過自己拿到現金報酬時的情形。從腦部觀點來看,真的有所謂「施比受更有福。」
淨空法師說放下自私自利、放下貪瞋痴慢、放下五欲六塵。最高級就是金剛經裡面說的「破我相」,我和別人對立就是自私自利。所以我跟學生說,其實我上課是很有「報償的」,這邊的報償不是指薪水,而是我每天都可以規勸學生,我之前也告訴同學,他如果做壞事,我規勸他!他不回頭,我還是賺到福報,但是他虧大了!
以前帶班有聽說有所謂的天使班和魔鬼班,在我看來,沒有天使和魔鬼的分別,佛陀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學生每一位只要了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每一位都會回頭,至少做壞事會知道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