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愛情小說介紹_五智喇嘛彌伴傳奇_第十九代彌伴大師的故事


小時候的彌伴放牛回家,發現少一頭牛,怕因而被父親責打,他讓牛自動回家後,便出發找丟的牛,晚上睡在野地,想不到醒過來卻看到一隻豹。昨晚哥哥也在隔天早上帶著弓箭找彌伴,一發現彌伴的前面有一頭豹,怕豹傷害弟弟,拉弓射箭,彌伴一看到哥哥要射箭,一下子跳到豹的前面喊道:「不要射」,可惜太晚了,毒箭射中了彌伴的肩胛,經過醫治和發燒七日的症狀,這件事讓彌伴很感懷。誰會認為可怕的豹子也是親近的呢?他也看過金錢豹被血淋淋的抬回村裡。牠們被殺是因為害過人嗎?也許牠們根本沒有惡意,就像那隻豹子只是靜靜的守著我,我也不後悔救了豹子,但家人都不了解這是件好事,這讓彌伴苦惱極了,他第一次想去尋找彼此相愛之國,他未和家人告別就動手,在路途上遇到位隱士,和隱士住了幾天,隱士讚嘆彌伴所想的問題對於他的年齡來說太重了,連成年人會很少能思考到,最後一天叫彌伴要記住慈和悲是神祕能力的鑰匙,然後請彌伴回家先取得父母同意再來學習。
後來父母反而送彌伴去學占卜,和師父到一位土官家拜訪時,遇見他命中注定的女孩,在火光中,彌伴看一位公主,胸前掛著一串很長的珊瑚圈,頸下赤金寶盒鑲著貓眼石,原來是另一位商人的女兒叫卓瑪,他心中動念,去要了糕點和卓瑪分享,但到晚上他的心思還未能平靜,他清醒的做夢,看見多年後,卓碼變成窈窕少女,自己也成為一個偉人…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隔天彌伴便找了卓瑪說:「卓瑪,我想了妳一整夜,妳將是我的女人,我有學問,將來是有錢有勢的人,我會給妳一所很大很好的房子住,請你答應做我的女人!」
小姑娘難免吃驚,怎麼大清早就有人求婚,還是第一次見面。她說:「父親不會允許我結婚的,我才十歲啊!」
「我知道,因為我也太年輕不能娶妳,可是五年後,我快二十,你就十五了,那是一個適婚年齡…」
彌伴的語調近乎懇求。小女孩想了想。
「是」,但是不夠堅強有力,百折不饒。
他突然抱住她,緊緊的。她開始笑了。
但是無常總是存在,他們有一次約會被土官的兒子發現他們在偷懶,威脅要鞭打卓瑪,兩位男孩起了衝突,彌伴把大少爺打到流血,兩人後來懼怕土官的處罰,開始逃亡的日子。
兩人手牽手走向甘丹寺,想在菩薩前許願,卓瑪把燈放在供桌上,彌伴發出誓願,「願我實在證得菩薩的境界!」前焰突然伸長,光盈滿殿,映得菩薩像的慈悲千隻手好像環抱著彌伴。卓瑪嚇一跳,殿內的執事不禁困了,這時卓瑪淚流滿面,「彌伴,你不會作商人,你一是一位喇嘛,但我會是你的明妃,不是嗎?」
「是的」彌伴仍是恍恍惚惚的,隔天彌伴要離別時,
「卓瑪,妳哭了嗎?難過的是我吧,妳已經是大姑娘了,很多男生都會喜歡妳,假如我在外面發不了財,妳的父親還會要我嗎?」
「你不用擔心我,我告訴你,我要嫁給你,我會等你,要不嫁你,我寧可落髪尼。我起誓…」
許多年過去,彌伴在西北賺大錢,越來越有地位,但他沒忘了卓瑪,雖然通訊不方便,他也蓋了一間大房子,想說時間差不多了,可以迎娶卓瑪,在第二個新年的晚上,一位客人向彌伴說:「原來,不久即將和卓瑪結婚的多佳就是你哥哥啊!聽說他們要三四月結婚了呢!」
彌伴聽了感覺天旋地轉,心情低落到無底深淵,在場沒有人發現他的神色不對,彌伴當下就決定要快點趕回家,加以挽回,彌伴在動身前,去找了老僧,本來想求老僧用神通影響卓瑪的父親,使他同意將女兒許配給自己,可是在老僧前,所有感情的波動間化為靜慮的波紋,甚至連卓瑪的影子也淡了下來,老僧只是將兩手按在彌伴的頭上,說了一句:「五更天」
趕回家的彌伴沒辦法改變卓瑪父親的意思,他只好找卓瑪出來
「你當初應該說我們兩人的事,不要將你許配給多佳啊?」
「我父親說,他早就答應你父親將我許配給多佳了,在我們相見之前。」
「卓瑪,我沒有責備你的意思,但若我沒有回來,你就是多佳的女人,不是我的了,那是你的意思嗎?」
「你沒有明白我父親的意思,父親要你們兄弟兩個都當我的丈夫。」
「不!妳答應了嗎?你只能選擇一個人當你的丈夫。」
「自然是你,彌伴。」
「那我再去說服你的父親,如果沒辦法說服你的父親,你再偷偷出來,和我去青海,我們向釋迦宣誓」
雖然彌伴有充滿熱情的逃離計畫,但他覺得卓瑪對這個計畫缺乏熱情和勇氣,如果是四年前,那是她求之不得的。
時間到了,卓瑪沒有來,還是沒有來,為什麼沒有來呢?彌伴在打冷顫。
他失去目標,沒有目的的亂走,尋求占卜師的解惑,想不到被騙,卻得到一個線索,叫他去鄂戎寺托夢解惑啊!
他本來覺得愛可以勝利,他還是想回到拉薩,不管魔鬼的絆腳。
但他的馬走錯方向,在這種情況下,沒有藏人會懷疑是有神力使馬改變方向,他到顎戎寺,僧人經過占卜,讓他在喇嘛耶喜鄂頓的靈塔前過一晚,他在晚上,好像看到卓瑪,但不再穿紅掛綠,而是尼姑裝的卓瑪。
「彌伴,我們在久遠的前生中,我是你的妻。我們彼此都曾發過誓,而且生生世世都要照著做。我在釋迦像前起誓,若是不嫁你,便為尼。我妨害你已經妨害夠久了,我現在解放你,不再妨害你。我明天死在拉薩,請你為我作法,使我速速轉生,轉生在你現世為男身,當你的徒弟。彌伴,你是阿底峽尊者的徒弟彌伴大師轉世,你就重升你的寶座吧!」
在夢中,彌伴雙手按著卓頭上。
「讓我的賜福使你光明,你解放了我,我就用三寶尊者阿底峽的名來解放你」
「因為我沒有將我所聞的法布施給你,所以我幾百年來都不能完全了解那法。願你放棄報復的心,不再生生世世在這苦海中流夕;願我放棄自利與虛榮的心,拔除你心中報復的種子」
第一代彌伴大師的故事
十八座靈塔,鑲著金及寶石,一字排開陳列在岩石寺院最後面的供桌上。右手最末一個,裡面有個龕,龕內站著一個喇嘛。這些塔,與人等高,裡面都有本寺寺主歷代轉世喇嘛的舍利。第一代開山祖彌伴大師是阿底峽 (西元 982——1054) 的徒弟。( 阿底峽於西元 1025 年作印度著名學府起岩寺的寺主,1042 年被請入衛為西藏佛教後宏期的泰斗,其地位相當於前宏期於西元 762 年首創西藏佛教寺院——桑耶寺的蓮花生與靜命兩大師——譯者。) 彌伴大師初來此地岩洞靜修,創立寺院。從十一世紀起,已轉世十八代。
第一代彌伴出身貴族,崇信佛法後,即為“五智喇嘛”,藏名耶喜鄂頓。五智者,一、大圓鏡智,淨識蘊,除嗔,顯現法界萬象。如大圓鏡;二、平等性智,淨受蘊,除慢,認諸法平等,並無差別;三、妙觀察智,淨想蘊,除貪,分別好妙諸法而觀察眾機,以便說法斷疑;四,成所作智,淨行蘊,除嫉,成就自利利他等妙業;五,法界體性智,淨色蘊,除癡,主方便究竟之德。蓋就分別言諸法差別,其數過於塵沙,是為法界。若明法界體性,不過六大和合,便不住於空有,而得方便究竟 (譯者按:本段為譯者根據原著用意而補充)。
第一代彌伴大師還在俗家的時候,未聞佛法理論,有一天不知什麼因緣,有人將他引到阿底峽為門徒講五智的屋子。他認為這種高論,從未聽見過,聽得入了迷,決心以繼續進求為快;可是,他為了虛榮,為了私心的滿足而求佛法,有人給他講解,也被他蓋上一重障幕,不能得到其中意義,更不能瞭解聞法而不行善便沒有實用的道理。他回來向他新婚不久的太太說,他要離家靜修,以便對五智進行止觀。
太太出身名門,雖無多大學問,可是非常聰明,她乃請求丈夫不要拋棄她,因為她也願出家學道,希望當個尼姑,住在丈夫修靜的附近,時常看看他,且在他的身邊學習他由阿底峽大師那裡學來的聖道。
彌伴大師很輕蔑地拒絕了她的請求,他說,一個女人是無從瞭解那種高妙的道理的。他自己,則發誓寧可生生世世出家靜修,直到完全把握住五智教授,且為眾生福田,能夠宣傳那種教授為止。
“你的眼光遠大”,他太太說,“想著未來的眾生福田,可不管你這忠實愛你的妻子的福田,我也發一個誓:我願生生世世與你一同流轉,專門使你達不到你的目的。”
夫婦如此分了家,彌伴大師放棄全家財產,向北雲遊,到了五個山谷交匯的地方,五穀與五智數目皆合,他認為是個預兆,應該住下。根據傳說,現在那樣出奇的石室石寺當時還不存在。當時的高原伸至岩石而止,必是鬼斧神工加以種種造做,才給他將來的門弟子預備下這許多住處。
這位開山祖師以後各代轉世中,有兩位拋棄法台去結婚,可是結完婚就死了。然而不管出家還是在家,他們始終是第一代的轉世喇嘛,鄂戌寺的僧徒將他們的屍體運回,加以焚化,而將舍利藏在靈塔里面。
傳到最末後一輩,第十八代五智喇嘛,死得更奇特。
他每年都用兩個月的工夫,下帳在青海海子的岸邊,專為眾門徒講解五智。以便事後各靈岩洞單獨修習,那一次正在說法的當兒,他突然轉了話頭,向他們說道:
“我常為你們講第五智,五智是最高的一智:假定我們對眾生的慈悲、佈施,以及一切善行,能夠有效的話,我們非有第五智不可。我在若干年來都極力為人類、畜生、其他生靈等免除痛苦。我知道我在前生也如此努力,可是我並沒有完全達到這種目的,我以為這是因為我沒有絕對證到第五智的緣故。”
“我打算我們七天以後拔帳回寺的時候,我用三年三月三星期三天的閉關工夫,不見任何人,不與任何人談話,專心修證,那時以後,我若得了那種智慧,我再給你們講如何真能有效地慈悲有情。倘若還沒有證得那種智慧,我便繼續閉關。”
僧眾聽到這些話,以為老師不與他們常在一起了,甚驚訝難過,可是為了尊重老師的意見,於是一聲不響,不敢請求他取消他的計畫。
突然間耶喜鄄頓站起來,望著海子。
“唉!可憐的山羊”,他說,“它在那裡幹什麼,在那草地上? 它好像受了傷……我去看看毛病在哪裡。”
他向前跑去,僧人們驚慌地在後面喊:“喇嘛大寶!喇嘛大寶!請住……那裡沒有草地,沒有山羊……你到海子去了……”
可是不管他們怎麼拼命地跑,老是追他不上,有一陣他在水面上走,然後突然落了下去,喊出“我還來…”
親眼看見這一幕的人,有的說,喇嘛落水失蹤的時候,一個女人正在那裡,於是引起許多話,有人以為那女人就是龍女,來請喇嘛入龍宮行善事;有人提到第一代喇嘛的故事。以為他們看見的女人就是生生世世追逐他的太太。
她點化出受傷的山羊在草地上,以便引他入水淹死。以免閉關而後證得第五智。根據這種說法,使原來兩位轉世喇嘛發生戀愛,離開寺院還俗結婚的,也就是她。
第十八世的屍體,永遠沒有打撈到。可是他落水以後幾個月,他的袈裟飄到海心島的岸上。在島上修靜的人,遇著鄂戎寺于冬天結冰時來島上送食物的人,就給他們看了。認出是他們喇嘛的原物。
鄂戎寺作法占卜的結果,認出那是已故喇嘛以及神祗的意思,要將袈裟留在島上。島上的靜修僧就在山洞裡修了一個塔,用那袈裟裝了藏。同時,鄂戎寺為了紀念他,也造了一座銀塔,並造一個像安放在塔龕裡,代替他焚屍體後的舍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