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高雄市103年度資深特殊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我不特殊,又不優良,十年算資深嗎?這十年來,我自己感覺到的受用,是當我放下一分自私,我就接受老師的一分教誨,我就感恩父母的一分恩情。

這件事要從我小說起,賢堯老師是從小就不喜歡出名的人,因為只要我考一次第一名,我媽就會希望我下一次也第一名,下下一次也第一名,所以我從小學對於名次就很排斥,那應該是我童年唯一的壓力來源,想想看,這有多大啊!到國中也是啊!我的國中同學很優秀,我的高中同學也很優秀,所以這一次教書十年的獎狀,我是不想去拿的,但是人事主任叫我去,我也去看一下場面。
到了現場,有四十年、三十年、二十年的資深教師,坐我隔壁的老師說:「想想這十年也不知道做什麼」

可怕啊!我教了十年書,共有五屆的學生,我到底教了什麼?幸好我早早就教弟子規了,我最高興的事,不是學生考一百分或是結婚、生小孩(幸好現在還沒有學生結婚、生小孩,我的第一屆學生才大二啊。)而是看到我的學生做好事呢!現在的社會污染重啊!最近有一位少女涉入殺警事件,她在高一時所寫的作文題目是「想要跟需要」,她在文中引用聖嚴法師的話「想要與需要是不一樣的,要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對於想要的東西則要深思需不需要,畢竟兩者都是要付出的」這話很有智慧啊!但她沒有落實在生活中啊!她日前為了「討回面子」聚眾滋事,最後造成刑警死亡事件,聖嚴法師的話對她沒用啊。

這十年我在教學上到底做了什麼?我想第一個:我現在還是像十年前一樣想教書,我現在還是像二十年前一樣想教書。第二件事,就是說多不如聽多,聽多不如做多。十年前踏入國小教師的工作前,我不知道落實弟子規,看了很多靜思語和「最高的哲學」,但是自私自利一分都沒有放下。這十年來,我自己感覺到的受用,是當我放下一分自私,我就接受老師的一分教誨,我就感恩父母的一分恩情。我如果放下十分,我就可以往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