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我到底是要買新的,還是修舊的電器?要省錢的人不能不知道。如果同學喜歡買好用的東西,有品質的東西,我們要學會怎麼愛惜東西!

我去二十一世紀買鬧鐘,看到正在應徵員工,一天做八小時,一個月二萬四千元,放假四到五天,這樣的薪水,有沒有辦法支持一個家庭呢?

最近家中洗衣機,當我在浸泡衣服時,發現水位慢慢下降,我檢查排水孔,發現會漏水,這台洗衣機已經用十幾年了,當一個東西壞,我們要決定是要修?或是要重買新的!判斷的標準就是用修的便宜或是用買的便宜?

舉例:有關洗衣機,我買十公斤容量的,每個月耗電量不高的,不需要變頻。衣服放太久再洗也不好,也不用容量大的,不管同份量的衣物洗一次或是洗兩次,重點是洗衣服都是機器洗,其實曬衣服的時間都一樣。這樣一台要一萬三左右。如果是七公斤的,八、九千元就可以了,可是洗衣機的使用年限因為每個家庭使用次數不同,有些零件會因為使用次數而壞掉(像馬達),有些會因為時間久就壞掉(止水閥),像國際牌10公斤洗衣機(台灣製),全機三年保固,馬達五年保固,假設可以用五年,一萬元除以五,一年的使用成本是二千元,所以我如果花的維修費大於二千元,我就要換新的洗衣機。

另一種算法:雖然我現在維修花二千元,但修一次可以用二年,2000除以2,那我每一年的維修成本就是一千元,這樣就比買新的洗衣機還便宜了。

最後我是花了二千元修舊的洗衣機,而且衣服要洗乾淨,要先淨泡半小時,泡太久也不好,髒污會吸回衣服。

像汽車,我同學買了一輛二手車約二萬元,當他的維修費超過二萬元,他就把車子回收了。

所以同學,要小心我們在手機上的錢花太多了!現在一個月午餐費約八百多元,一年約一萬元。想要的東西比需要的東西貴,我們就要想一想了,買了手機就用久一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