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我們面對新的職務,不要想我們當選;也不要想我們不當選。當選認真做事,沒當選要像平常一樣過日子。第五屆小市長選舉。

今天小市長選舉結束啦,有同學不知道為什麼要選小市長,我們要學到什麼東西呢?在面對一個新的職務,我們要用什麼想法?聖嚴法師在選新的住持,就是新的傳人時,他告訴自己的弟子,不要去想如果是我的話,要怎麼辦?如果不是我的話?怎麼辦?重點是放下執著的心,我們一開始工作會很痛苦,因為我們會想,這件事應該怎麼做?這件事不應該怎麼做?我們總是幻想最輕鬆的結果,用自己的方式做事,所以會覺得痛苦,其實很多事情沒有好壞,只有分別。

我的學伴在當組長時,他的長官想要考校長,所以把事情都交給他,長官為了自己的研習時數往外跑,我的學伴不簡單啊!他一個人就做兩個人的工作,這是能力強的人才做的到,做到身體不舒報,最後去做健康檢查,這是我做不到的事。

班上洪同學提了一個政見,是校園要賣冰的礦泉水,後來校長說這個政見沒有可行性,所以我們又改成兒童節可以自己訂回家功課,我看完北歐的選舉,我發現,一個責責任的候選人要實現自己的政見,如果沒有實現自己的政見,要向選民解釋無法實現的原因,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候選人高估自己的能力,或者沒有心要落實政見。現在很多候選人提政見卻是空頭支票,現在做事比講話還好的政治人物少,講話不做事的政治人物多。

最後當然要反省自己,我自己不適合當行政人員,因為我想做的事會和長官不一樣。但我教學則不敢想我怎麼教,我有自私自利,而是學生需要什麼樣的教學,我就教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