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請各位同學現在開始每天十分鐘做定課,持續365天的毅力。我是三十歲後才這樣做,你現在做就贏我了。

今年今年第一屆學生上大二 (補充說明),第二屆的學生上高三,第三屆的學生上高一,第四屆的學生上國二,第五屆的學生還沒逃離我的手掌,今天在火鍋店還同時遇到第二屆的學生在打工,第三屆的學生和家人吃火鍋,遇到學生除了閒扯淡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

就是要怎麼讓自己進步?我到三十幾歲的感覺,發心很容易,但是持續不容易,像學英文,我就不夠持續,看雜書是很持續啦。我當學生時,每一次開學都會有英文學習計畫,但總是半途而廢多。高一學生說他考試前兩週才開始看書,很累啊!高二的學生是覺得浪費兩年時間啊,很可惜啊!

找一件事,每天做十分鐘,時間少沒關係,重點是每天要做,例如我決定每天讀十分鐘英文,過一陣子,我覺得十分鐘太少,就自己增加到二十分鐘,重點是每天的定課時間只能增加不能減少。

這樣的優點是什麼?就是每天不空過。而且持續一個月後,就很自然持續下去,不做就會感覺欠債,欠債不管,還不完也可以還一半,持續下去,可以把念英文變成念其它科目,例如改念數學或是日文,但是一樣每天有固定的時間去做。

我自己則是每天從十分鐘讀經,到二十分鐘,這個暑假,我的朋友問我打坐的問題,我就改成每天打坐,形式有變,但目的不變,就是訓練自己的定功,戒定慧三個都很重要,當我們人老了,什麼都衰敗,還有什麼會讓我們開心的,就是智慧,孔子到七十歲才知天命,孔子天天都開心啊,因為他智慧天天進步,身體天天衰老也能接受啊!

佛陀說過:「當老年與死亡向我們走來,除了正行、做好事和造福報之外,我們還能做什麼事呢?」我們不能做壞事,不能浪費時間,因為這些會讓我們後悔,如果我們做好事,我們學習,這是重來一遍也不會後悔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