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母親是最初的老師;菩薩是最後的老師。請學生看電影原來和出國花的錢一樣。

我有很多缺點的其中一個缺點,就是有大男人主義,但看完印光法師的書後,我才認同,在現代時空背景,女生比男生重要,因為媽媽比爸爸重要,我們人生第一位老師就是媽媽。

菩薩有很多非常好的行為、德行,菩薩老師所做的一切事情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利益學生,不管是親人或是仇人,都希望學生斷惡修善到達菩提(彼岸)。菩薩老師有大悲心還有大願力,發願幫助受苦的學生離苦得樂,一直到未來都沒有改變,也不會有一點點的希望要學生報恩。

菩薩老師其中一個德行是代替所有的學生受苦,這就很有趣了,明明是惡有惡報,為什麼菩薩老師可以代替做壞事的學生接受惡報呢?當然老師不可能改變因果的法則,而且學生的數量是無邊無盡,學生受的苦也是無邊無盡,菩薩老師有什麼辦法代替學生受苦啊?

原來菩薩用大悲心的方便力量來幫助學生,其實就是代替學生受苦,例如:我有很多朋友在寒假的時候出國玩,很普遍啊,今年寒假我沒有到日本玩,可是花的錢不會比同學少,因為我請學生去看電影啊!學生的寒假很無聊啊,不是補習就是打神魔,為了學習菩薩的精神,我把出國的錢拿來請學生看電影,為他們的寒假增加回憶,希望學生的心情好一點,回家對父母好一點。我不好意思跟我媽講啊!我媽一直找我出國,我都笑笑。

還有學生不知道無常是人生的真理,才會執著、分別,一直無法脫離痛苦。菩薩老師教我們學習止、觀兩門。止是利用靜坐停止一切妄念,觀是利用讀經觀察一切真理,讓學生不要進三惡道,這是菩薩老師的代替學生受苦。

請學生看電影後要叫他們孝順父母啊!這樣錢就花得很值得。我的學生有些像親人,有些像仇人,像親人的就是到大學還會回來找我,像仇人的學生就是五年級的時候跟爸爸說:「我很恨賢堯老師。」我聽到心中一陣安慰,表示我有認真管教。

我寒假請學生看電影的錢也可以說我去日本東京自由行了,因為《東京超激安》東京上野公園閃耀酒店自由行 5 日 (未稅)- 酷航五天四夜約139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