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老師對學生的關心,沒辦法讓外人知道,因為每個人都是選擇性注意,換句話說,不會聽話。所以不是公眾人物,文章或是fb不要開放給網友留言。雖然我希望學生打工一下子,不要打工一輩子,但每個人的因緣不同啊。千萬不要希望別人照顧我們,自己都不想動,那願望成真就會變成植物人啊!

我寫了一篇文章,說明為什麼我不希望學生在畢業典禮的早上請假,結果有網友寫信給我,下面是信件的內容。

「學生請假,就只是想在這忙翻天的課業中好好休息一天,平常在學校待超過 12 小時,每一節上課都在考試,連同 2 個小時的晚自習全部都在考試,一天考將近十個科目,晚上 9 點多到家,精疲力竭還得為了明天的考試,讀到 3、4 點,難道學生不能請假好好休息 “一天” 嗎?連睡都睡不飽,身體一直生病,很累,難道不應該請假嗎?」

我看了之後,幸好這個網友不是我的學生,因為他知見錯了,他覺得請假是要休息,這是很正常!那週休二日不是休息嗎?休息不夠嗎?

他說平常在學校待超過12小時,我不知道有哪一位小學生在學校上課超過十二小時?小學生也沒有晚自習,一天也不會考近十個科目。他是關公打岳飛,根本不懂我的文章。

最糟的是,他不知道,上學讀書是享福報啊!享福報還請假,這是不惜福啊!

我在寒暑假和學生吃飯,最重要的事是要知道學生打工時間,你看哪一位上班的人,會因為要休息一下就請假!變成你的工作要分給同事做。覺得上學辛苦的人,只要一上班就會閉嘴了,因為老闆花錢請你不是要讓你爽的,一定要「發掘你百分之二百的潛能。」

我講一下我的打工經驗,我小學的時候,去幫我外婆打工,就是挖花生啦!我在大太陽下,挖了一個下午的花生,才賺五元,我印象很深刻,好苦啊!我以後不能靠勞力吃飯啊,我的體力不夠啊。

大學的時候有去資訊展發過傳單,學習被人拒絕的尷尬。

賺最多錢的就是我去當家教,可是後來我不當,因為家教學生容易分心,又會嚕我要下課休息,我的心太軟,他想下課我就讓他下課,後來我覺得他媽媽花錢不值得,後來我就不上家教了,因為覺得我拿家教的錢卻沒有達到效果,有罪惡感。

我現在當老師,也要想想我教學生有沒有盡力?所以我才會向其他教育先進學習要求、學習嚴格、學習精進,我心太軟是我的弱項。我帶的學生是越帶越嚴格,希望第六屆能比第五屆嚴格。

找工作,有要考試的工作,有家裡的工作,有私人企業,我其實會擔心學生的工作,但還是要學生自己努力啊!不過我和學生都面臨的問題就是,我們的退休金要自己存,這就是這一代先甘後苦的主要原因,其實想想工作哪有輕鬆的,幸好我們只要努力,自然不怕沒有一口飯吃。

現在這個末法時期,要靠別人很危險啊!今天高雄一名50歲的男子,在醫院長期照顧得了慢性病的母親,因為壓力過大,他居然將護士支開,拔掉媽媽的維生管線,再用枕頭悶死母親。 所以我對每一屆的學生說,千萬不要懶惰,希望別人照顧我們,自己都不想動,那願望成真就會變成植物人啊!我們要許願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這樣你一定會有錢和健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