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不要害怕別人對我們的評價,只要照弟子規去做,千萬不要「說」自己是有錢人,反而要說我是窮人,因為我要捐錢給別人。浪費錢的事情,我還做了不少。

如果別人問我們家境,學過弟子規的人都要說自己是窮人,為什麼要主觀認為自己是窮人?第一:去我相。第二:交的朋友不勢利。第三:別人不會貪愛我(的財產)……

我們都有驕傲的心,要去驕傲就不能覺得我很厲害!不能覺得我有錢,雖然我不缺錢,還可以請學生,但不是我厲害!是我父母厲害!我現在的生活受到父母幫助很大,我真的有點像來討債的,想到就很可怕。

1.我曾經買過住宿券,但是沒用完,因為使用過才知道,合作的飯店有時沒那麼方便,我又喜歡住便宜的,可以選擇的又更少。十年來,飯店變多了,只要非假日,通常當天訂房還是有位置,我浪費了錢。

2.我買掃地機器人(上萬元),後來發現還是喜歡自己掃地,因為掃地機器人遇到一堆線材或是小東西,會有障礙,所以我要先清出空間,而且我被百丈禪師的話影響「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身體多勞動有好處。我外婆九十幾歲時,因為手受傷,後來沒力扣鈕扣,叫外婆復健,她覺得無聊。神奇的是,外婆還是下田拔草,遇到難拔的草,她會奮戰老半天,最後肌肉的力量竟然恢復,我媽本來不帶希望,也是很佩服啊。

3.衣服這件事,我工作前沒有自己買過衣服,都是我媽買什麼我穿什麼,沒什麼分別心,而且不喜歡穿新衣服。大學住宿自己要洗服,我每一季只有五套衣服,每個禮拜輪流穿一遍(其實現在也是這樣),我只能說幸好我不是女生。但爸爸覺得上班工作要正式一點,我只好買一些衣服,不過我的原則是每一個特賣會只買一件,這樣就是最喜歡的,不過我真的喜歡重覆穿衣,後來竟然有未開封的衣服躺在衣櫃一年,只好把他們放在衣櫃外,我看到還有沒拆封的衣服就知道不要買了,要不然我看台灣製的上衣,一件一、二百元,就不小心買一件。

4.買鞋子其實也不少雙,小時候只有布鞋和拖鞋,我現在鞋子還會用功能分類,避免買太多,有透氣的、防水的、外出拖鞋、室內拖鞋、涼鞋、木屐,但我買太小雙的羽球鞋,穿三次後還是沒辦法穿,就捐出去了。

5.我買書,現在已經沒辦法每一年把書看一遍,有些書,我十年來也沒再看一遍,只有看書名,只有弟子規或經書才會重覆看,每一遍都有不同體會。只好為了支持文化出版事業為理由,繼續買書啊,但買書我是不後悔,是我有買到重覆的書,這就有點扯了。

6.投資其實不是我的強項,因為我不會花時間在上面,在2008年的金融風暴中,我也賠了十幾萬,這些錢如果是捐出去是有多好啊。

7.吃太好的東西,如果你不看價格,猜不出食物的錢,那表示你不用吃那麼貴的,像一餐超過五百元的套餐,我已經找不出理由去吃了,久久吃一次還是可以啦。我有美教系的學生,他們同學每個禮拜都聚餐二、三次,少數同學還要吃好的。我學生一個月花四千元,比我在大學時花的錢還少一千,當然不可能和同學「這樣吃下去」,想不到就被排擠,班遊也沒通知他,也許有其它原因,但我也沒辦法和很會花錢的人這樣吃下去,不過如果是很會捐錢的人,我是很樂意當護法。

8.同樣功能的東西買太多,補蚊器買了三組,我家是有這麼多蚊子嗎?其實沒有,也許下學期,我可以拿一個去學校使用,因為五年級新生又要掃廁所,一樓的廁所會有蚊子,掃過的同學們應該知道。

最後是三c用品,這個真的貴了,只好用為了學生的理由。我自己在教室放影印機、上萬元的掃描機,平板,鍵盤滑鼠都自己買,新買相機,都是為了學生,第五屆的學生應該是我拍過最多影片的,因為前幾屆的都不想被拍啊,不過確實拍學生比拍我自己多上千倍,這樣花錢可以安慰自己應該不是浪費啊。

請學生喝飲料、看電影就不算了,比我這輩子自己喝和看的電影都多了,我對得起教過我的老師,像藍孟祥老師請我吃飯,我也請學生吃飯,師道在其中。

花錢要有智慧地花在別人身上,才是做好事!

有些政見沒有花錢實施也好,像柯P的政見本來有降低大直附近的河堤,想讓台北市民更親水,可是這次蘇迪勒颱風讓水位上升,差十幾公分就淹過堤坊。

為什麼柯P說要快,我有另一層的了解,就是現在資訊量很大,在有新的資訊出現時,要「快速」從善如流,而不是冥頑不靈,現在是民主政治,你可以在各政黨中做選擇或是改變原來的政黨選擇,這也是因為接受到不同的新資訊才改變,但什麼不變呢?弟子規教的才是不變的,什麼是有益大眾的?和最多人結善緣。

像最近南勢溪因為水土保持沒做好,結果造成淨水廠取到濁水,中央政府卻建議台北市花二、三十億建水管,只為了颱風天直接取用翡翠水庫的水,花錢治標卻不治本,我又有點胸悶了,難怪柯P把這個計畫放進抽屜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