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小時候不知道什麼是逢兇化吉,長大後才知道不可思議啊,要避免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沒有造惡因,就沒有惡果。學生找到工作也只是小確幸,可以待得住,薪水要提高是不容易,長大後才發現痛苦不知不覺出現在人生。

洪浩雲醫生聽同事轉述,有一次急診來一位病人說腹部悶悶的,同事想說這應該是腸胃的問題,所以安排照X光,看看有什麼問題,想說開開藥就好了,但是一打開病歷,怎麼會多一張病人的心電圖?同事覺得很奇怪,我的醫囑中又沒有說要照心電圖?但反正有心電圖就順便看一下,一看被嚇一跳,因為st節上升,表示有心肌梗塞,很緊急聯絡心臟科醫生,二十小時後做心導管手術。同事事後去看自己寫的病歷明明沒有寫要做心電圖啊?去問醫院的人,沒有人知道這張心電圖哪裡來的,天外飛來一張心電圖,救了這位中年病人啊。

洪醫生自己當實習醫師時,總醫師看完一位病人,跟他說:「學弟,這個沒什麼問題,你等一下放他回去。」洪醫師想說學長這樣講,所以他也是問一下病人的情況有沒有好轉,然後準備讓病人出院,想不到這時超音波室有電話來,要一位病人去照超音波,結果本來要出院的病人竟然被推去做斷層掃描,總醫師點電腦的病歷,一看就大罵,這位病人要出院了誰讓他去照斷層掃瞄?當茅頭指向洪醫師時,他也很冤,因為實習醫師又沒有權力安排斷層掃描,總醫師定神一看斷層掃描的結果,突然就沈默,沒有講話,大家過去一看,才發現腦部本來應該要黑色的地方,出現三公分大的白色部位,是腫瘤,總醫師轉請神經外科醫師下來會診。

大家騎車時,不知道有沒有驚險一瞬間的感覺,就是你覺得會撞到,但沒有撞到,這會嚇出一聲冷汗,我有一次在上高速公路前要左轉,雖然燈號是紅燈,我看不到左轉燈,但我看對向車停車,我對路況又不熟,想說是不是可以走了?結果我開過去,有一台對向車衝過來,在我來不及反應時在我前方車頭呼嘯而過,什麼車型什麼顏色都看不清楚,但是半小時後我還一直念佛號,因為太嚇人了。我們在社會上常常想會逢兇化吉,為什麼會有兇?問題在我們身上,為什麼能化吉,就是我們回頭了,騎車掛香符或是念觀世音菩薩有沒有效?我們回頭了就有效啊。

最近和以前學生吃飯,有兩位學生當復健師,算時薪150元。有學生當富邦的業務員,業績每個月都歸零,在吃飯的當天,早上整個組才被長官罵,但明明業績第一名。有學生在瓦城打工,早上念書,晚上打工,當然上課會打瞌睡。有學生當牙醫助理,這個福報大,醫生還會叫他坐啊!不要一直站。看學生找到工作,對比現在的就業困境,找到工作只是第一步,接下來的每一步要看是福報的大小啊。心量大,福報才大。

2015年8月Yes123 求職網針對應屆畢業或剛退伍的「新鮮人」進行調查,統計結果僅 39.4% 已經找到或正在從事正職工作,而 48.9% 尚未找到任何正職,顯見年輕人找「頭路」困難重重。平均投遞 13.7 封履歷才能獲得 1 次面試機會,面試 4.8 家公司才能有 1 份工作,換算約要 66 封履歷方能換得 1 次錄取。因此有 56.2% 採取「先求有再求好」的策略,但也有 24.5%「寧缺勿濫」,不亂應徵工作。

找工作已經夠煎熬,更有 80.1% 的受訪者表示,在待業期間承受「經濟壓力」,55.2% 靠過去的存款過活,33.1% 必須一邊兼差打工,想辦法賺錢維繫生計,平均自評「待業痛苦指數」為 66.1 分,與去 (103) 年調查的 66.2 分相近,都偏向「很痛苦」的處境,甚至有 15.7% 給了「苦不堪言」的滿分。

有正職工作的新鮮人,過的也「不開心」,「實際領到」的月薪,平均僅有 25,694 元,與「期望」的 28,498 元相比落差 28,04 元,更有 30.2% 領不到 22K。66.7%「不滿意」現在的薪資,55.6% 每個月存不到錢,成為「零存族」,光是基本生活開銷就花掉薪資一半,工作報酬率過低是最大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