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弟子規裡面有沒有講到夫妻關係?但弟子規是我們和別人吵架的靠山!聖賢人和外星人都是我們的靠山!但是吵架不是好事,我們還是閉嘴做好事。如果我們希望別人會原諒我們,我們就要學習原諒別人。

Your spouse is a huge Mack truck coming through your life not creating the problems but showing the problems that were there.

你的伴侶就像巨型卡車開進你的生命中,它不會製造問題,但會讓原本有的問題浮上檯面。

 

我看一個英語教學的影片,裡面說到婚姻裡面的關係,讓我除了想學英文外,也想到和弟子規有什麼關係嗎?這一句我在三十歲前不覺得有道理,三十歲後覺得有道理。

而且就像照樣造句,我的父母不會製造問題,我的朋友不會製造問題,我的同事不會製造問題,通通是我自己有問題。

這是深信因果的人才會有這樣的體悟,我常常提醒學生要結善緣,讓別人難過就是讓自己難過,

就像我的教學,也會遇到讓我教到沒力的學生,就是講不聽,但我如果怪學生,我自己就不會進步,

這個心態的轉變很神奇,就像我如果教到像石頭的學生,我被石頭絆倒,我再踢石頭,石頭還是石頭,但我的腳會受傷,

但我可以繞過石頭,先去學習雕刻技術,我後來就可以把石頭刻成菩薩像,雖然時間是下一輩子。

身為教育家當然相信下一輩子,現在有2500多例的案例,都是小孩一出身就知道自己是誰來投胎,關鍵字是「孩童的前世記憶」。

有小孩跟村民說自己上一輩子的屍體被埋在哪裡,還真的挖出來,小孩還說自己被斧頭殺死,連兇器都找到,最後還把兇手定罪。

我後來翻弟子規,裡面沒有講到婚姻關係,但弟子規是教做人,人都做不好,還能要求什麼?其實婚姻會吵架只有一種情況,

就是我想做的,他不讓我做;我不想做的,他硬逼我做;我叫他做的,他不想做;我說別做的,他偏要做…討債啊。

有沒有在婚姻中吵架還能保持心情平靜的?就是弟子規,如果你做的和弟子規一樣,那聖賢人都是你的靠山,可見對方是來討債的!

如果我們做的和弟子規不一樣,那可見我們是來討債的,討債也要還債啊。

我有學生說如果他手拿便當,被人撞到,他會罵對方,這樣不好,如果我們希望別人會原諒我們,我們就要學習原諒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