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用什麼方式澆花也要取得共識

早上我在屋子內看書,爸爸在外面澆花,奶奶也在外頭,我就聽到他們討論起來,原來爸爸想提水桶澆花!奶奶覺得要用水管澆花,而且兩個人都覺得自己的方法比較好!而奶奶想自己去拿水管澆花,爸爸又擔心奶奶跌倒而阻止奶奶。這種情況在我三十歲後,終於了解,原來很多方法沒有好壞!也許我奶奶的方法比較省力!可是我爸的方法可以訓練肌力,但可能要左右手輪流提水桶啦!

最近我上youtube聽劉善人講病,他提到要「從反面看優點」,有一個老闆老抱怨下屬不成材,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教都教不會(我慚愧!我要反省我對學生有沒有這樣的想法)。後來得了結石,就算用超音波碎石,還是一直長,那真是男人的最痛啊!劉善人教他從反面看,如果這些部下都比你優秀,他怎麼待得住現在的位置、甘願領現在的薪水,他們這麼精英乾脆通通都去當老闆或是創業了!這位老闆也是有善根,想一想就通了,一口氣上來,把怨氣排掉,結石突然就不痛啦!以後只要屬下做錯事,他都先反省是自己沒有教好部下!

我媽之前常感嘆我在雄中時念書不認真,覺得我大學聯考可以考得更好!其心中也是希望我上台清交啦。我說我是理工組,我上台清交就是去當工程師,就留在新竹,妳一年可能見不到我幾次面,那有可能天天來和妳吃飯!我媽也是有善根,她最近二年就沒在講這次事,可見媽媽望子成龍啊!可以把十幾年前的事又拿回來重提啊!

現代人我執放不下,就是「我是對」的觀念放不下,所以很多事情無法做到六和敬!有人問阿那律尊者,他和同學相處有沒有什麼不愉快的地方?他說我和同學相處很愉快!因為我放下我想做的事,去做同學想做的事!我看到尊者的話,好像五雷轟頂,原來我想做自己的事!不想做別人想做的事!想想自己真是自私自利!

想到這就不免慚愧,爸爸媽媽對我的期望我不是不知道,例如今年暑假他們找我要去韓國玩,我本身一是暑假有接行政,所以不想出國,因為心裡會有責任感病毒掛著;二是花錢去韓國玩,我覺得不如在台灣玩!總歸我就是自私自利,讓我爸媽二人跟團出國啊!不過我媽也很看得開,要等我爸和我陪她出國,不知要何年?所以大部分都是自己跟團出去,去加拿大、去東南亞都是自己跟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