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結善緣,人人是貴人;結惡緣,校師全變調


今天有一則新聞如下,如果大家抱著結善緣的態度,應該不至於會如此吧!大家都浪費時間和人結惡緣!最糟的惡緣莫過於夫妻,像王先生和李太太,最近為了離婚的事上了版面,新聞挖挖挖還在討論,這不是最親近的人反而傷人最深嗎?從這一件事可以知道要圓滿處理事情的第一步是不要生氣!瞋心火燒功德林!一生氣就容易和他人結惡緣。每個人要從什麼角度來處理事情?第一步就是溝通,校長聽家長這樣說,如何和家長溝通?如何和老師溝通?沒有溝通好就叫人道歉,這樣看來未能以理服人,只是製造更多問題。

校長叫老師道歉,家長會叫校長道歉,兩者先後「受不了精神壓力」請假療傷,可見現在的果報來得快,怎麼不叫人小心,原來老師和校長的委屈竟然一樣!這真是不可思議啊,校長如果知道結果是這樣,他應該會花更多時間去溝通吧。而且教師專業的意思是什麼?如果只是教育理念的不同,那如何讓家長放心,那才是重點,怎麼會是讓老師向家長道歉?師道和孝道是一不是二,兩者應該互相尊重啊!
  
為了避免一面倒,好像偏教師立者。如果我是老師,有家長反應事情,我一定尊重家長!因為小孩是他的不是我的。在過去尊師重道的年代,我一定擇善固執,但是現代我一定「從善如流」。有家長也曾經說其女兒的掃地工作份量太重,我先說這是他們自己選的,我又建議他自己來校看看女兒工作的實況,若有需要再調整,後來家長也接受了。更別提有的家長覺得功課太多,又有的家長覺得功課太少,可是功課不可能有分別,那學生的分別心重,一定會開始計較。但我的功課不敢出多,沒好處!如果家長覺得功課少,可以幫學生安排。


 和別人衝突要怎麼了?劉善人說:「受了受了,能受就能了。」只要有一方做到印光法師的開示,就能改變不好的結局,但要做到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確實不容易啊!

【教育理念不合 老師校長互槓】

台中市一所國中,爆發老師校長互槓糾紛,一名國三老師被家長投訴管教不當,結果校長疑似為了息事寧人,要求老師向家長道歉,雙方理念不合起了口角後,居然先後都聲稱「受不了精神壓力」請假療傷


去,人本基金會痛批,師長間的衝突,竟波及學生受教權,實在不應該。
老師跟校長的對立,赤裸裸在鏡頭前上演,校長受不了不實指控,撇頭閃人,而老師則是滿腹委屈,當場落淚女老師在這所國中擔任 3 年級導師,今年 3 月跟 9 月份連兩次被同個家長投訴,管教失當,校長事後的一席話,讓女老師氣不過女老師身心受創,請假 14 天療傷,學生家長會聲援老師,要校長道歉,沒想到校長也因此傷心沮喪請了 3 天假,校長的老公還發聲明,指控家長教師集體霸凌。
這起老師跟校長的對槓風波,教育局已經介入調查,教師會還醞釀對校長提不適任案,看在學生眼裡,不只影響受教權,更做了最不良示範。(民視新聞喬祖豫、賴政坤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