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淺談記帳

今年年底很精彩科技新聞是window推出了平版,iphone5出來,ipadmini出來,ipad4也出來,而且硬體規格和去年的相比又有很大的進步。我的學校去年接了電子書包計畫,那時的硬體規格沒有很好!平版滑動的感覺沒有ipad2順暢,所以用電子書包來寫字或是畫畫的效果比不上用筆在紙上寫字般方便。在經濟學上,很多東西都有替代效果,高麗菜漲價了,可能就少吃,多吃根莖葉的蔬菜。電子書包沒有比較好用就用紙筆啊!但有時回答要小心,之前有發生民眾抱怨薪水不漲、菜價漲,有長官說可以買便宜一點的啊!這在別人耳朵裡聽起來沒有同理心!那要怎麼回答?


最近只要新的科技發表會結束,我就會上網看相關介紹,但最重要的注意事項是一定要去現場使用,說實在的,雖然去年電子書包的規格不好,卻讓我有很寶貴的使用經驗。第一:十吋的平版還是無法長期…打電動。第二:我老了。兩者加起來,讓我的脖子和眼睛容易疲倦。而且有朋友說他的弟弟有平版和iphone,但平板很少用,較常用iphone滑來滑去!所以我用減法哲學,平版太小,無法長期使用,iphone還不能買,因為2006年買的手機還沒壞!七吋的nexus也是太小了!

今天跑去賣場看window8作業系統,聽說其開機速度比window7快,我用滑鼠操作,感覺還是傳統桌面比較適合用滑鼠操作,而且對手臂的負擔比較小,更重要的是我重開機時,計算開機的時間也要一分多鐘,所以我最想要開機快、待機久的特點還是要靠固態硬碟了!

ipadmini覺得規格有被留一手,所以等下一代再看看。

真正覺得可以買科技廠品的理由就是為了看字舒服一點,下一個螢幕可能要買27吋的電腦螢幕!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入手,因為舊的沒壞,新的不買。

我自己有記帳的習慣,一定要記帳才會了解自己的錢花去那裡,剛工作的人容易花錢的地方是在太早買汽車,或是買錯房子。學生容易花錢的地方就是電信費太多!上班的人容易在抒壓的地方花太多錢,如購物。我自2012年一月到十月花了約二十萬!吃了三萬六元!(中餐是營養午餐、晚上有時會去找媽媽吃飯),燃料費花了二萬五元!捐款(含紅包)花了七萬五元!電信費約一萬五!買衣服買了一萬一!真是太可怕了!花太多錢了!相較我花太多錢則是我捐太少錢!

我2000年在東師念書,一個月媽媽給我六千元(感恩啊!),我一天一百元的吃飯錢,每個月還可以買書一千多元,幫機車加汽油(那時每公升二十五元),我大三之前沒有手機。那時沒在買衣服,因為都是媽媽幫我買。我嚮往過節儉的生活,卻又不節儉啊!

我提供自己的例子,讓同學知道我們的錢都是從那裡漏出去,我在班上教理財,不如說教如何累積福報!存錢容易,賺錢難,因為後者靠福報,如果大家可以節儉,那就算福報不夠也可以過好日子!如果浪費,賺再多錢,只要多花一塊,都是痛苦!例如每個月賺一百萬但是花一百萬零一元,那多的一元怎麼來也是傷神!

如何節儉?要知道福報花完就開始苦了,更慘的是很多例子是福報享完了就死了。所以要花少一點,而且經濟學上有邊際效應,花越多錢,錢帶來的快樂就越少!越貪心!那得到東西的幸福就越少。要惜福、布施再造福啊!什麼樣的福報最大?當然是發菩提心做的好事,福報最大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