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當我心中開始念佛號或是觀世音菩薩,我就知道,不是我靠近危險,就是危險靠近我,無常來時,要知道總是有近因或是上輩子的遠因啊。鐵齒的同學看過山難的新聞就不會鐵齒了。

 

一生寄情山林的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墜崖身亡,讓等同於他第二個家的武塔部落陷入愁雲慘霧。林克孝生前曾說,「我為了沙韻傳奇走入這山區,卻被山、水、人與物重塑與改造了。」確實,從一位金融圈名人,到獲得南澳泰雅認同,林克孝用生命代價完成一樁心願,成為他一生嚮往的真正泰雅獵人。

在出事的幾年前,林克孝跟友人也說了個祕密,當他知道沙韻沒死後,有一次帶著妻子從老武塔下山途中,不知為何連犯三個錯誤,在黑夜中迷途。危急之際,神奇的事發生了,他當時突然心愈來愈平靜,似乎看到一個老婦人在前面唱歌帶領他們倆。

林克孝形容,「老婦人慈眉善目,穿著古典,行動緩慢,唱著歌和我保持距離,背對我的影子幾乎是透明的。但她的五官對著我,當影子愈來愈清晰時卻突然停下,飄忽凝固成一個黑色物體,當我追上他模糊的影子,停車場竟然到了。」
其實這位泰雅老媽媽,南澳當地許多獵人及登山客都遇到過,真的救了不少人;而她也是沙韻在武塔山上終老後才出現,因此南澳人相信她就是沙韻的靈魂。或許林克孝親身遇見沙韻,或是要報答救命之恩,南澳才成為他第二個家。

林克孝在山上被泰雅族人救了三次,但這一次他留在束穗山。

林克孝是在2011年八月十日進入宜蘭縣南澳鄉攀登束穗山時意外墜崖。林克孝墜崖前,急切想找到史料所載和平北溪與束穗山間的路,但順著溪流卻一直碰到瀑布、斷壁,目標在眼前卻無路可走。

「林大哥當天其實可以避開危險,我們經過束穗山後,發現前方有山崩受阻,準備先折返到比亞豪社時,卻又遇到另一處大崩壁。原本我們打算高攀過去,或返回四季部落,但林大哥卻說,做事要遇到挫折才會成長,但如果連挫折都不敢面對,什麼事都做不了。於是他決定要親自面對艱險嘗試,事情就這樣發生了。」短短幾句話,韋文豪說得斷斷續續,難掩心中的掙扎。

十日上午九點多,天氣還不錯,曹光輝、林克孝、韋文豪三人依序走在宜蘭縣南澳鄉束穗山的獵徑上,這條路已許久沒人走過,一旁就是深不可測的懸崖,三人不時相互出聲提醒要小心。沒料到,就在前方的大崩崖,出事了。


這條獵徑窄得一個轉身,恐怕就會把同伴撞下山,三人始終保持著兩、三公尺的安全距離,對韋文豪、曹光輝來說,他們都是泰雅靈活又有經驗的年輕獵人,懸崖、峭壁、惡水都碰過,但這次真的踩到難處。

「啊!」的一聲,走在中間的林克孝,一腳踩空,他想拉一旁的樹藤自救,卻拉到一條枯藤,枯藤應聲而斷,林克孝身子一歪,失去重心急往下墜。在他後面的韋文豪見狀,著急大叫「林大哥」,慌亂中一邊伸手想要拉,卻抓了個空,林克孝就這麼摔下山。

領頭的曹光輝聽見聲音,轉過頭來,韋文豪著急揮手大叫「林大哥摔下去了」。

林克孝已經掉下去,雙手插入碎石中,他們叫林大哥不要動,想要救林克孝先生,兩人還在找方法接近林大哥時,突然林大哥身體後仰,在空中翻轉180度,頭向下撞到山坡轉彎處,又以無法想像的角度彈出、掉下山谷,一位山友爬上一個斷木往山谷看,說他不想活了。另一位山友聽了也說:「你們兩人都不回去,我怎麼回去呢?」 兩人趕忙手腳並用向下爬,直到八十公尺處的深谷中,看到林克孝躺在一堆銳利石塊中,頭部破裂,已經一動也不動,伸手一探,已經沒有呼吸。他臉上沒有其他傷。除了右上角頭骨破一個洞,一做cpr,整個胸腔都陷下去。

韋文豪、曹光輝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商量過後,決定讓已經沒有意識的林克孝留在山上,趕下山求救。但他們花了四天,才從四季走到束穗山,周邊都是二、三千公尺高的斷谷,手機沒有訊號,叫天不應叫地不靈,該怎麼下山最快?

「走捷徑,從和平北溪出去」,韋文豪說,但下山的路比上山困難不知多少倍,如果單獨下山,萬一再出事,就沒有人知道他們的狀況了,兩人細心用雨布覆蓋住林克孝,這才擦乾眼淚,開始奔跑下山。沿著和平北溪的溪床,兩人從白天跑到黑夜,晚上九點多衝進武塔派出所,大叫「來幫幫忙啊,出事了!」此時,韋文豪、曹光輝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

後來的救難隊說:「看這個好像很平緩,其實這個是 45 度的一個坡度,這邊是一個 90 度的斷崖,這邊到這個斷崖的頂端,落差大概 100 公尺,但他 (林克孝) 真正墜落的點,從這邊還要再往上大概 200 公尺,所以他 (林克孝) 總共…大概…,跌了 300 多公尺。」

林克孝這次挑戰的,是連當地泰雅族山青也很少去攀爬的「束穗山」,地勢險峻,一旁就是深不可測的懸崖,就這麼一個踩空,林克孝墜落的山崖,落差高達 90 度,跌落深谷有 300 公尺這麼深,當場頭骨破裂,右大腿骨反折,胸腔塌陷。

我騎機車、開汽車、和登山都會心中默念阿彌陀佛或是觀世音菩薩,可見我真的會怕啊!這些都是有風險的活動啊。腳步一滑,我在走鳳陽國小的樓梯也跌倒一次,滑一腳不知道有幾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