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什麼是幸福?忘記是幸福嗎?這是錯誤的見解。我自己也有錯誤的見解,誤會專家教師不會錯!其實專家教師還是會犯錯,因為沒有宿命通看到因果關係,這位家長的處理方式不適合下一位家長。什麼是智慧,智慧是解決一切問題而沒有後遺症。

最近一本書「永遠的現在式」提到一位先生亨利,他只有三十秒的短期記憶!癲癇手術失誤後,他無法記得手術後認識的人,貼身研究他大腦五十年的科學家蘇姍.科金,每次和其碰面都是「初次見面」;若在吃完飯的亨利面前再擺一份餐,他仍會愉快地享用,因為他不記得吃過了。

不過,失憶也讓亨利活得相當平靜。因為不受過往的失敗、傷害、尷尬等記憶牽絆,亨利鮮少生氣或害怕,總是以開放和信任的態度接近他人,因為翻不了舊帳,與人也沒有仇恨。
亨利的失憶,助科學家推翻過去對腦的認知,知道原來長、短期記憶是由不同腦區處理;也了解人仍能靠身體記憶學習,像是亨利不記得家裡的地址,卻記得家裡的空間配置。這些都是腦科學研究的重大突破。

像亨利這樣是一種幸福嗎?為什麼有人覺得是呢?什麼是學習?

學習就是把過去的失敗、傷害、尷尬等記憶,學會放下,這是理上講!但事上說就是不要犯同樣錯誤。放下和忘記不一樣,放下是我明明白白知道因果關係,但心中不會起煩惱。唐代玄奘大師說第八意識是「受薰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我們投胎時最先來,我們往生時,最後走的就是第八意識,不管我們做過好的或是壞的事(種子),都存在第八意識裡!就像超大隨身碟。所以亨利經歷過的事,雖然他忘記了,其實都存在第八意識中!

我們人會重覆犯錯,我也是凡夫,我也會重覆犯錯,我以前有錯誤的見解,以為當高年級老師教到六年後就不會犯錯!因為養成專家教師的時間大概是六年,但是我錯了!什麼是終身學習?什麼是進步?什麼是創新?什麼是懺悔?原來都是同一個觀念,都是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懺悔讓我們越進步越謙虛,怕創新、進步或創意會讓我們驕傲,驕傲不好。
宣化上人解釋宿命通:「就是知道宿命,知道前生做過什麼,再前生又做過什麼,生生世世,推求到八萬大劫,自己都知道。證阿羅漢果也知道宿命,但八萬大劫以外的就不知道了。」

我們能看到因果關係,便也是凡夫的宿命通啦!所以我處理和家長的事,第一時間拿出最大誠意來解決, 但也要想想看會不會上法庭啊!會讓自己上法庭的事不要做!例如:有一位老師想拉住在走廊奔跑的學生,沒有拉好,反而使學生改變重心撞到飲水機而受傷,老師被家長告上法庭。現在全世界最容易被告上法院的醫生是在台灣!或者透過民意代表、透過媒體就先對醫師審判。

最近教育界在聲援桃園教育產業工會,因為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屢次在議會質詢及個人臉書上散佈有關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的不實言論,誤導大眾對《工會法》有關工會會務假規定的理解並極盡醜化之能事,其它縣市的工會組織向詹江村議員表達嚴正抗議,並要求其立即公開道歉!

所以現在不是靠民意代表監督政府,我們要像北歐,由公民來監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