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從社會觀感不佳談松菸文創、遠雄大巨蛋、鴻海。德有傷,貽親羞。葉少爺撞死人,媽媽出來下跪道歉。鄭捷父母親赴江子翠捷運站向死難者下跪致歉。

今天如果問我對松菸文創、遠雄大巨蛋、鴻海三創的合約是不是合法,我說實在的,如果我和你簽約把別人賣掉,當然是不合法;但是我和你簽約把我自己賣掉,這是合法的!今天的情況就是這樣,前台北市政府願意賤賣自己的財產?重點是台北市民也願意賤賣市府的財產嗎?台灣前幾年的政府只相信財團的口頭保證,才會把食安做那麼糟。為什麼財團和人民,政府不站在中間卻偏向財團?因為財團會給他政治獻金!錢啊!法定的政治獻金只有二百萬!你覺得財團只給二百萬嗎?從遠雄巨蛋的合約本來是對台北市政府有利,後來修改成九成對遠雄有利,這個換成金錢不止二百萬的利益!光是營運權利金不收,遠雄就賺十幾億啊。

好玩的地方在柯P日前曾經說過,「富邦的蔡明忠是讀書人,也是個是好人,既然雙方都是好人加好人,就可以讓整件事情變成好事,富邦過去幾年獲利很高都賺幾百億,不會去在乎松菸權利金。」一樣是財團,為什麼對遠雄的評價不一樣?我之前也不知道,後來了解有幾個觀察點,第一點:蔡明忠從頭到尾,個人都沒有出來把事情弄糟,話說多,不如少。趙卻自己跳出批評柯P對於巨蛋合理的安全要求。第二:蔡明忠願意改變,不管誠意大小,至少有誠意,但趙董事長一步不讓。

監察院也曾質疑高雄市巨蛋為自償率低。市府官員說,當時凹子底地區雖辦理土地開發,卻還是荒煙蔓草,沒有商機,市府期待有投資案以帶動地方發展,市府認為至少也有稅收進帳,所以市府在評估投資案的回饋是每年取得20個巨蛋表演檔期。官員說,其實這個投資案在2008年,前市長謝長廷參選總統時,檢調單位就到市府調查並取回大批資料,該被檢視的都被檢視過了。 所以高雄政府在左營火車站BOT開始,高市府不止收固定的一筆錢,而是如果財團有賺錢,每年我就收你收益百分之一的錢,多賺的話就收百分之二的錢。

現在有另一個說法,說用社會觀感來打財團,讓財團無所適從,沒有人要來BOT。我只能說,財團也可以賺錢,但不能犧牲安全(巨蛋),不能貪心啊!社會看不出來你拿太多了嗎?李述德自己在前九次與遠雄的會議也說遠雄要拿出百分之一的營運權利金才符合社會觀感啊!只不過在馬總統和趙董見面後,我不懂為何李述德也不管社會觀感了。

蘋果日報的社評說:「社會觀感」是小老百姓、外行看熱鬧的人談的。我要說!你沒有學過弟子規,德有傷,貽親羞,社會觀感指的是也許我們自己不要臉,但要給我們的父母留面子啊!法律是死的,但壞人拿法律做壞事,好人拿法律做好事,柯P現在最辛苦的是教我們大家做事不要只想到自己!我們還有家人啊!像我以前也誤以為法官是不管社會觀感的,但上個月教師研習的老師,是在高雄地方法院做兒少輔導的,他卻說其實法官判案也是會看社會觀感的!社會觀感要的就是公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