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現在是末法時期,從老師教學生和教自己的孩子是不同的標準就知道了,現在都是自己人讓自己人難過,報恩的沒有,討債的一堆。為什麼國小高年級的導師以前很搶手,因為可以補習賺錢,現在為什麼很冷門呢?

現在教學生會有應該要這樣教,但是沒有辦法這樣教的取捨!因為時代不同,如果教我自己的孩子和教我的學生,用的方式不一樣,那表示末法時代來了,因為沒有信任了。

上課愛講話到底是小事還是大事?我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女醫師,說她小時候上課愛講話,常讓老師責備,她現在長大後還很不服氣,可能是自己當了醫生,表示自己能力強,而且不覺得上課愛講話是什麼壞事啊!為什麼老師搞得好像很嚴重?

我上國一時,新生訓練,風紀股長把全班男生的名字都記到黑板上,說我們講話,讓我們全班男生最後被班導在走廊打屁股。

只想到自己,就是自私自利,不了解上課講話嚴重性的人,就是自私自利的人,我常跟學生說,老師上課不是為我上課,我都會了還上什麼?我上課是為學生、為大家上課,結果聰明的學生因為自己會了,反而上課聊天,吃虧的當然不是自己!而是程度中下的同學。程度中下的同學,上課還聊天,對不起同學和自己的父母,繳學費不是為了聊天啊。

我跟學生說,如果國中老師還願意規勸你或是當你做錯事的時候罵你!你要惜福!要反省自己!我之前有提過印光法師怎麼處理會偷錢的小沙彌,那是為他好才打他。想想我這一輩子的學校老師在品德教育有什麼重點?其實沒有,因為我們的領域有國語、有數學、有理化…就是沒有品德。小學應該有一個領域直接就是叫品德領域、或是德性領域。我現在教品德的重點就弟子規。

如果國中老師不想理你,就一直一直記你警告,最後強迫你轉學,因為國中是義務教育,是不能叫你退學,但忍耐你一年還是可以的,一年後叫你轉去另一國中,國三時再叫你轉去另一間國中,剛好三年讀三間。

國中有多容易被記警告?國中校規有禮貌不週,經勸導後仍不知改正者。例如:沒有跟老師打招呼就可以記警告了。

不聽班級幹部善意勸告者。例如:提醒你上課不要講話,這也可以記你警告了。

上課時不專心聽講,屢經提醒仍不改正者。例如:眼睛要看黑板,手要寫筆記,耳朵聽老師上課,嘴巴回答問題。

言行態度輕浮隨便者。例如:沒有立正站好就可以記你警告了。

結論就是超容易被記警告,我有一位學生去讀中山國中,因為全班英文作業遲交而全班被記警告!全班被記警告!會反省的人就知道下次要準時交作業,不會反省的人還會怪遲交作業有這麼嚴重嗎?學生遲交作業,國中老師要不要處理?小學老師叫你補交作業,沒有錯!國中老師記你警告也沒有錯!錯的是為什麼你要遲交!

國中導師只要在「記過單」,填寫被記過人的「班級」、「姓名」、「座號」、「記過原因」以及記過的種類(警告、小過、大過),最後再加上導師簽名。四十秒就可以解決一件事,賢堯老師規勸同學有用十分鐘、有用一節課、有用兩節課,我是很沒效率的啊,記警告效率快速,省事省心啊。不過我在小學教書還是放在因果教育,不使用記警告教育。

現代人的缺點,「父母教誨。違戾反逆。譬如怨家。不如無子。負恩違義。無有報償。放恣。遊散。耽酒。嗜美。魯扈。抵突。不識人情。無義無禮。不可諫曉。」(淨宗朝暮課本)

簡單說就是學生對於老師的規勸不接受,還很叛逆,對待老師就像仇人一樣,沒有盡學生的本分,最後就是有你不如沒有你!老師就會快快記你警告,快快叫你轉學,你的受教因緣在遠方。

唯一讓人感覺正向的事情就是中山國中或中山工商,如果要消警告都要抄弟子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