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自己的錢亂花是浪費自己的福報,別人的錢亂花是有甘有苦,拿到錢的甘,沒錢的苦。一個原則,除非是佈施,否則使用者付費,這樣才能長久。

我的學長在苗栗教書,我之前有問他有關於苗栗縣長的施政內容,學長說縣長辦的活動讓人印象深刻。下面有相關新聞。
第一則新聞:

苗栗縣長劉政鴻2012年再度榮登五星縣市長,創下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唯一的「四連霸」新紀錄,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今天到苗栗頒贈五星獎座,肯定劉政鴻用心施政,縣民光榮感、快樂指數大幅攀升,苗栗大步邁向幸福城市。
遠見的年度縣市長政績總體檢遍及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安、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等面向,苗縣各項評比都榮獲全國第一,今年新增縣市居民快樂指數調查也躍居本島第一,其中獲得五星的縣市長僅 3 位,劉政鴻是全國唯一連續四年贏得五星評價的縣長。

第二則新聞:

2014年底,新任苗栗縣長徐耀昌接手後,大嘆劉政鴻讓苗栗縣府窮到「抽屜打開都是空的」(咦,你們不是都是車輪黨的嗎?),不僅積欠已久的縣府員工薪資及工程款至今仍沒有著落,連警察的超勤津貼也為了樽節而率先被犧牲,瀕臨破產的蕭瑟感,瀰漫在整座苗栗縣政府大樓之中。

究竟,劉政鴻為什麼在這座人口只有 56 萬的純樸山城中,創造出猶如「天坑」一般的龐大債務,而這麼多錢到底又流到何方?

可以確定的是,前劉縣長讓現任縣長哭了。

「苗栗縣政府目前負債 600 多億,縣長徐耀昌已連續三天先後向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及行政院長毛治國懇求協助,甚至一度哽咽落淚,毛揆表示將成立專案小組,協助苗栗縣政府紓困。」

這裡有幾點的觀察點。

第一:我有接過行政,行政人員都要交接,我都希望後面的人交接順利,現在新的苗栗縣長交接完後哭了,可見劉縣長有很大的問題。

第二:苗縣府拖欠工程款 50 億,沒錢也發包,這個欠錢自己不還,給別人還,這種花錢方法也不好。

第三:苗栗縣政府財政已是「山窮水盡」,農曆年時就傳出付不出薪水和年終獎金,最後徐耀昌趕緊向中央預借了 9 億,對比前縣長連放 22 場的煙火、斥資 1.8 億元,錢到底要怎麼花呢?柯P為什麼說他討厭放煙火?其實有錢可以隨便放煙火,因為很討喜啊!重點台灣現在是有錢還是沒錢?

最後,還是有受益於前縣長的人,像苗栗縣政府過去 9 年來力邀的國際歌手有「三大男高音」的卡列拉斯、多明哥、鋼琴家邁可森、莎拉布萊曼。要花錢請他們來,但票賣不完,苗栗縣政府只有賠錢辦。

結論:希望其他首長不要學劉縣長,像高雄市政府也缺錢,我當老師,很多福利也都取消,我也可以共體時艱,重點是希望「省下來的錢要花到刀口上」,「使用者付費」,所以不久後的台灣,水電費都要調漲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