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爸爸血壓雖高,身體卻沒有不舒服,我請他不要吃高血壓的西藥。我是不是不孝子?如何不吃西藥,治療高血壓?

 

我之前的文章說到感冒請看中醫,我最近看了張步桃中醫師的書,也叫我爸的高血壓不要吃西藥了。第一,吃藥是為了治好病,治不好病表示沒有療效,那還吃什麼?高血壓藥的副作用請上網搜尋,爸爸吃的藥有二十幾種的副作用,而且不要被「副」這個字騙了,什麼是副作用?每一個作用都是「主作用」,所以像七傷拳一樣,為了治高血壓,反而傷腎。第二,我爸沒有不舒服,不舒服還吃藥?是藥三分毒。第三,賣高血壓藥真是賺錢的好方法,終身吃藥又吃不吃不好,看來看去,只有對藥廠百利而無一害啊。

高血壓是人老化後,血管會硬化,為了要讓血液流到全身,所以心臟要加壓,例如我用水管澆花,如果要澆遠一點的花,我要把水管的噴出口壓扁來加壓,水柱就可以噴遠一點,所以這是老人血壓高是正常的,如果還降血壓,反正是害了自己身體,讓頭腦供氧不足!會頭暈,我才了解為什麼我奶奶吃降血壓的藥還會頭暈,就是腦部缺氧啊。

張步桃醫生說有一位八十四歲的張先生,血壓維持在220,結果張先生本來生活很正常,因為一次感冒來看中醫,張步桃醫生幫他看感冒順便降血壓,結果張先生受不了,覺得每天都在騰雲駕霧,因為200對他太低了,所以張步桃醫生說人體很奧妙,他說不知道為什麼血壓還要有標準值?(他講得很委婉)只要頭不會痛、頸椎不會僵硬、手腳不會麻,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就不用降血壓。只看數字卻不管人體的感覺來判斷高血壓,便忽略每個人體都是有自我調整的機制。

網友問藥劑師:「我本身是1名高血壓患者,平日有定期看門診並服用降血壓藥物,我想請問的是 — 為什麼醫師給我的降血壓藥物中,其中有一樣是利尿劑呢?」

藥師回答:「相信這個問題一般民眾也會感到好奇,明明是高血壓,為什麼醫師要開利尿劑呢?答案是利尿劑雖然名為利尿劑,但是其作用不只為利尿,利尿劑也可以有控制高血壓的效果,其原因如下:利尿劑是一種作用於腎臟的藥物,可以經由尿量的增加,以減少體內過多的水分,如腹水、水腫、心衰竭、慢性腎衰竭等等。一般而言,心臟輸出量愈大或血管對血液流動的阻力增加,人的血壓就會昇高,使用利尿劑有增加排尿中水含量的效果,血管中血量也會減少,因而減少心臟輸出量,血壓也就得以降低了,所以利尿劑也可用來控制高血壓。」

重點再說一次:「高血壓藥有利尿劑,因為降低血管的血量就可以降壓,就像我在澆花時,覺得水量太大,接頭快脫落啦,水管快破啦,我就快點把水量轉小,為了減輕水管的壓力。」

BUT,但是利尿劑會把身體鈉離子帶走,但納離子一走,鉀離子也走、鎂離子也走,最後電解質不平衡,病人開始手抖,嚴重的話不能寫字,最後可能有帕金森氏症。

所以要治高血壓不是吃藥!是改變生活習慣,你可以問問醫生,因為我吃降血壓的藥,所以我就可以大魚大肉?不要運動?作息不正常?喝一堆酒嗎?西醫的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可見治高血壓是要改變生活習慣而不是吃藥!把吃藥的錢布施出去比較有意義。吃西藥的降血壓藥對人體真的有副作用,但降血壓的藥讓藥廠賺錢,卻是藥廠的主作用。

對於我的爸爸,我是很慎重,不是叫他不吃藥就好,所以我也找了一些方法來降血壓。這些方法就算沒有效也不會傷身體,又便宜,重點要「自己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有效。」像治咳嗽的穴道有很多,我在咳嗽時就輪流按,只要有效,一分鐘就知道了。

最後,如果真的無法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那可真的要吃西藥降血壓的藥了!

【董洪濤】:第一重要:要遵守傳統養生方法。針炙可以完全控制血壓,一般取素髎、曲池、足三里、風池等穴。

【張步桃】:中醫的高血壓有兩種,一種是本態性,或是原發性高血壓。多吃蓮藕燉湯,配合運動。或用三黃瀉心湯,但有人吃了會拉肚子。一種是由其它疾病引起的繼發性高血壓,重點是把心臟病或糖尿病其它疾病處理好,血壓就會降。

【穴位按摩】:

高血壓之一肝腸上亢症:面紅、目紅、頭暈、頭痛,大便不通,舌紅或黃膩。

高血壓之二。腎陰不足症:耳鳴、心跳、頭暈、頭痛、眼花,失眠,舌質紅或光紅無苔。

特效穴是百會穴和湧泉穴。追加陰陵泉穴。

【簡單艾炙治百病】:用吹風機定點吹足三里、風池、湧泉穴。一次十五到二十分鐘,每天一次。七次後休息三到五天。

【武國忠】:熱性高血壓(肝腸上亢)要在中府和雲門找壓痛點,去按揉,或是用掌心拍這穴道附近。寒性高血壓用桂附地黃丸。

【孔令謙】:

以飲食預防高血壓要用清肝火、補氣血的食物。

菊花茶:用熱水沖泡菊花3克代茶飲用,也可以和甘草、金銀花各2代茶飲用,可降血壓、降膽固醇。

枸杞茶:枸杞10粒用滾水沖泡代茶飲用,可降血壓、降血糖、祛血脂。

當歸黃耆粥:當歸、黃耆各5克,白米適量,用沙布包著當歸和黃耆去煮粥。可降低血壓、改善血液循環。

七葉膽茶:降血脂、預防高血壓。

【按摩足療治病強身】:

桂枝、桑葉各15克,桑枝30克。水煎取汁混入水中浴足,每日一次,每次一劑。可清熱平肝,活血通脈。適用於高血壓、頭疲、頭暈、耳鳴。

桑葉、桑枝各50克,芹菜100克,水煎取汁約半盆,臨睡前趁溫浸腳,泡至水冷為止,每日一次,適用各種高血壓

白礬100克。研為細末,溶於開水,候溫,浸足。一次三十到六十分鐘,每天三次。

【對抗高血壓的最新飲食對策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副課長 趙強】

DASH飲食,是基於先前所提及,「儘量體重維持穩定、將鈉的攝取量控制在每日三公克以內(約相當於7.6公克的食鹽)、增加鉀的攝取量、和將酒精的攝取量控制在每日二份以內」的原則,再加入了以下四項的原則:

  1. 提高新鮮蔬菜水果攝取量。
  2. 提高低之乳製品的攝取量。
  3. 降低脂肪攝取總量和包和脂肪的攝取量。
  4. 將鉀、鎂、鈣等礦物質的攝取量,提升至相當於美國人平均攝取量75個百分位的量。

DASH飲食的優點

    因為此研究是使用一般的食物來進行,與一般人的日常食物無異,因此可以很容易並且方便的應用到廣大民眾身上。

    同時研究也發現:若是只是增加蔬果(高纖維食物)攝取量,會發生尿鈣排出增加的現象。過去也有研究指出:若是食用大量動物性蛋白質食物,會使尿鈣的排出量增加。但是,此研究發現:若在食用高纖食物的同時,增加低脂乳製品的攝取,就不會發生這種現象,這對骨質酥鬆症的防治也應當具有一定的效果。

    對於輕微高血壓的患者,不論他是否已經需要服用抗高血壓藥物,此種飲食可以減少藥物使用,甚或可以不需藥物即可控制高血壓,延後給予高血壓藥物的時間。

【高血壓患者生活注意事項】:
1. 定期檢查血壓並記錄。
2. 保持理想體重。
3. 低鹽、低油、高纖飲食。
4. 適度運動如:散步、體操、香功、土風舞、太極拳...。
5. 避免菸、酒、濃茶、咖啡。
6. 預防便秘。
7. 洗溫水澡。
8. 規律生活、不熬夜。
9. 心情放鬆、保持情緒不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