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學習的理由是什麼?我有學生要念三民的餐飲系,我說餐飲辛苦啊!他說不怕辛苦!因為他有看KANO

是不是認真讀書就有好的未來?不是的!之前有發生清大研究所的女同學殺了情敵。是不是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不是的!我外公覺得我媽媽是女生,不要念書啊!去工作賺錢養家啊!賺錢才是本分!

為什麼你讀書會茫然?沒有目標?因為你的目標錯了!我們看讀書的目標是什麼?我怎麼知道的?我也沒有智慧啊!我們要看聖賢人的目標。

現在學習的內容太窄了,我們是以管窺天,我們看孔子的說法,子曰:「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各位同學,我們現在學習,我們現在讀書,在孔子的角度,讀書在生活中是排在最後面的,讀書在孝順的後面,讀書在友愛的後面,讀書在結善緣的後面,我們現在弄錯了!把讀書放在前面,讀書其實沒有工作重要,如果我生一個會讀書不工作的小孩,我情願生一個會工作不讀書的孩子,至少他不是啃老族。

賢堯老師教書十年啦,從來沒有同學因為考不好被我處罰,他們都是被父母處罰。會被我處罰的都是做壞事、結惡緣的同學。像最近有一位同學在掃地時,沒事去拉五一同學的拖把,在搶拖把的同時,讓五一同學的手受傷,我問五一的同學要怎麼賠罪他才肯原諒本班同學,他說:「抄課文。」

好了!所以星期五的台南歷史博物館戶外教學,我就陪這位同學在博物館抄課文!在安平老街抄課文!抄到他說能不能不抄?我說:「不行,五一同學說你要抄課文,他才會原諒你!下學期畢業旅行,你想到六福村抄課文嗎?你以後還會做壞事嗎?」這位同學連忙說:「我不會再做壞事了!」

所以同學,為什麼要讀書?不如先看看我們有孝順嗎?我們有友愛兄弟嗎?我們有和別人結善緣嗎?弟子規多念幾遍,你們就不會執著讀書、學習的目的!重點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和讀書不相千啊!

我有學生要念三民的餐飲系,我說餐飲辛苦啊!他說:「不怕辛苦!我有看KANO,而且天下哪來不吃苦的事勒!」這位同學有智慧啊!佛陀說人間有八苦,我確實認同這個世界太苦了!所以我現在過太爽了!每天都是清淨的生活,回家都沒煩惱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永念師恩,上淨下空老師法師往生

今天清晨二點,淨空法師圓寂享耆壽96歲。我最近心神不寧,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太多壞消息嗎,有戰爭、有飢荒、有勞動基金上半年虧4千億、台灣壽險公司踩雷、還是這個月的天氣熱爆…… 老師的偉大,凡人無目。佛陀的偉大,要看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偉大,要看李炳南老師;李炳南老師的偉大,要看淨...